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顾均正:劳绩昭昭为大义

发布时间: 2024-03-25
【字体:

  顾均正(1902—1980)浙江嘉兴人,民进北京市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顾均正是我国著名的现代科普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出版工作者。早先在商务印书馆和开明书店从事编辑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青年出版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全国科普创作协会第一届副理事长,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第一届理事等。1950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曾任政协第三届、四届、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二至七届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北京市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委员。

  1950年,经许广平与周建人介绍,顾均正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他积极上进,“认真学习马列,笔记记了好几本”。在主持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工作时,他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在广大的会员中尤其在文化出版界会员中享有很高的声望。

  据《北京日报》1955年4月29日第2版载,在开天辟地性质的北京市政协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他结合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分会的工作,阐述了加强组织自我建设对增进人民同政府的联系、发挥统一战线作用的深远意义与做法建议。

  在1956年初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他与叶至善、贾祖璋、彭子冈等四位表态发言表示,无论是政治认识、生产技术还是科学文化水平方面的书籍,都应该“不但要求读了能懂,还要求有味道;不但要求有味道,还要求有用处”,以便给工厂、部队、机关和学校里响应“向科学进军”号召的青年以及广大的、没有升学的高小毕业生和初中毕业的农民供应文化食粮。

  在他出任民进北京市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期间,推动全会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国内外时事政策,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工作质量,钻研统战政策,特别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协调好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共事关系。1965年5月13日北京民进召开全体同志学习座谈会时,顾均正在会上作了关于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问题的讲话。他指出,必须加强学习、加强改造、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来辨别自己思想上的大是大非。

  1978年2月17日的下午,民进北京市委临时领导小组成立会议在朝阳区幸福一村宿舍楼的顾均正家中举行,雷洁琼主持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民进北京市委今后怎样开展工作的问题。大家认为,应组织民进会员中退休的和仍在校的老教师们开展编写教学法、举办教学讲座等活动,对于其他会员由于已经长期没有活动,因而需要重新了解各方面的情况。在星期天召开的这次民进北京市委临时领导小组会议,宣告了时隔22年之后民进北京市委开始正式恢复工作。

  1978年5月23日至6月5日,乘着全国科学大会的东风,中国科协在上海浦江饭店召开“全国科普创作座谈会”。这是中国科协恢复工作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会议。顾均正虽然因病未能前往,却写了《谈科普创作的体会:要把科普作品写得引人入胜》作为大会书面发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要把科普作品写得“引人入胜”,对不同的题材应该采用不同的写作方法,可以运用“对话的方法”来分析读者想要了解什么。他还提到写科普文章不能为了追求趣味而忽略了它的思想性,要引导读者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学会用辩证思维来观察事物、分析问题。

  1979年8月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国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顾均正当选为副理事长。

  立足本职、双岗建功。无论是在编辑出版的本职工作,还是在党派、政协的履职活动中,顾均正都人如其名“凡所顾及,均匀发力,正气浩然”。他一直以百倍的努力、钻研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严谨作风,着眼于科学与民主的现实主义构建,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把专业人员和党派成员的角色融合在一起,为了国家大义、人民利益不懈努力。

  [作者系民进北京市委出版传媒专委会副主任(兼)、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编审。]

作者: 任小玫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