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科研路上的履职情

——访四项国家基金获得者程树英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从2010年开始,10年内程树英已获得4项国家基金项目,在双岗争创的路上,她的步子越迈越大,成绩接踵而来,被喻为民进福建省委的“一朵金花”。程树英是福州大学教学名师、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宝钢优秀教师获得者,民进全国先进个人,福建省光伏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博导团队“微纳器件及其智能化应用”和国家一流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建设点负责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分会理事;同时,她又是民进福建省委会常委,民进省委会高教专委会主任,民进福州大学基层委主委和第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委员。

  人生挑战从零开始

  1984年,程树英终于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父母喜出望外,庆幸没有因为子女多,家境困难而扼杀了她的求学之路,她所读专业是他们听都没听说过的山东大学技术光学专业,本科一毕业又考取本校军用光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一读就是7年。工作后的第一年,当她兴高采烈地拿着100元的年终奖孝敬父母时,母亲叹了口气:“读了那么多年书,钱比没上大学的人拿得还少。”但是程树英没有后悔,她坚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1991年硕士毕业后,本打算到福建光学研究所工作的她,又因为光学研究所一位全国劳模的一句话而改变。“福建的光电子、微电子技术还处于落后状态,急需培养更多的人才,留在大学虽然收入不高,但可以教学科研同时兼顾,无论对你个人还是整个光电行业都是有益的。”就这样,在福州大学,程树英留下了坚实的脚步,创下了骄人的业绩。

  2002年,这位来自农村的姑娘再一次引起了全村的轰动,成为全村的第一位女博士,获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博士学位,毕业后在福州大学博士后化学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两年。

  谈起考博、读博等的经历,程树英充满温馨与喜悦。那时她已是一岁多孩子的母亲,因为学的是“哑巴”英语,听力和口语皆差,她不得不一边讲着故事哄孩子睡,一边听着英语录音磁带,重构自己的人生故事。1999年,她攻读博士学位时,所开展的研究不仅与硕士阶段完全不同,而且非常前沿,是少有人涉足的激光生物医学方面的重要领域,困难可想而知。习惯于人生挑战的她从零开始,泡在物构所的图书馆里搜索资料,查阅文献。她的导师发明了1.34um激光医疗机,需要大量的生物组织样本进行组织光学方面的基础研究,了解该波长光在生物组织中的作用特性。为此,程树英来到各大医院,希望得到医院的支持,提供病理样本。当时没有人相信她,因为这项研究很少人有听过,所以得到的只是摇头。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程树英只好想尽各种办法,通过理论仿真和替代实验来解决。她常常一大早赶到市场购买新鲜的猪肉来替代人体组织,甚至用自己的血液进行光学特性的测试。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取得这方面研究的系列成果,发表的论文有8篇被SCI/EI收录,参加在英国召开的国际会议,并在会上宣读论文成果。同时,她也于2002年顺利获得博士学位。

  双岗建功硕果丰

  博士毕业后,她选择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着手国家基金项目的申请。初出茅庐的她,连申请书撰写的基本要领都不懂。不过她没有气馁,而是四处寻师求教,积极寻找新的科研方向--光电薄膜及其太阳能电池应用。这是一个全新方向,薄弱的研究基础又一次向她提出了严峻挑战。她有幸参加2005年国际光伏会议,在聆听到世界太阳能电池之父--马丁格林教授的精彩报告后,豁然开朗,萌生了到格林教授的门下做访问学者的想法,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格林教授竟欣然接收了她。2006年,她如愿以偿地来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做了一年的访问学者,从事新型太阳能电池方面的研究。就这样一边学习、一边探索,结识了在当时也是访问学者的华中科大的一位教授。在他的帮助下,经过几年的努力,第一个国家基金项目“SnS薄膜的掺杂改性及其在太阳电池上的应用”申请于2010年获批。整整6年的准备和不停的演练,无论在题目的提炼、摘要的撰写、立项依据的条理性和逻辑性等方面,程树英的申请书都有了极大的提高,得到学术同行的认同。所以,在2013年第一个项目结题时,她很快又拿到了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国家基金。她已主持完成了3项国家基金和10多项省级部级科研项目,以及多项校企合作项目。目前,还承担着1项国家基金和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已发表论文160余篇,申请专利70余件,授权50多件。

  在享受着成功与喜悦的同时,程树英始终不忘自己的成长来自领导、老科学家和同仁的帮助,她已到中年,应将手中这份光荣继续传承下去,更好地反哺社会。她承担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她精心带领自己的学生参加各类创新训练项目和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成绩。其中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创新项目10多项,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项目获得金奖,实现了福建省和福州大学零的突破,几年下来,程树英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省级奖项11项(一等奖5项),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培养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50多人中,有6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人获得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因此,作为教研成果第一完成人,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

  在担任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之余,她双岗建功,认真履行民进会员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近年来,撰写了近30篇调研报告和3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其中,有8篇获得民进福建省委优秀调研成果奖、10多篇被转化为福建省政协提案!“构建和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入选省政协《重要提案摘报》,并得到省领导批示。多条信息被《八闽快讯》、《政讯专报》等采用,并得到省领导的批示。

  2015 年程树英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先进个人”,2016 年被评为民进福建省委授予“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还多次获得“民进全省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和“全省组织建设先进会员”等荣誉。更可贵的是,她不但自己上进,作为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还带动着福大组织奋发图强,先后荣获“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民进全省新闻宣传先进单位”“民进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民进全省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荣获民进福建省委授予的“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被中共福州大学统战部评为“建言献策先进集体”“海西春雨行动先进集体”“统战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这几年民进福大组织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先进荣誉。

  更令人兴奋的是,在2020年底召开的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会上,程树英荣获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这也是她5年内第3次获得民进中央颁发的奖项。她负责的《构建电子类专业“知能相长、研赛促学”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成果获2020年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作者:秦友莲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