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访谈

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两会不能仅成明星表演场

发布时间:2015-03-1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放大

缩小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秦子 摄

  ■我相信,分歧是在辩论中趋同,矛盾是在交锋中化解,共识是在讨论中形成。

  ■政协不是舞台而是平台,不能把政协委员作为一顶大帽子高高戴上,招摇过市。

  ■政协其实离我们很近,政协是人民的政协,就在你我身边。

  ——朱永新

  提起全国“两会”,也许有人觉得,离老百姓有点远。其实“两会”从来都不是一个抽象的词语,它也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组成的。从他们中找一个切口,或许是了解“两会”一个很好的窗口。

  朱永新算是政协的一个老兵。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他先后担任过多届的苏州市、江苏省和全国政协委员,直到2008年转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2013年又回到政协,担任新一届全国政协的常委兼副秘书长。与其他代表委员不一样,朱永新有个习惯,就是用写作的方式记录“两会”。他已经出版了《我在政协这五年——一个民主党派成员见证的中国民主政治进程》和《我在人大这五年——一个民主党派成员见证的中国民主政治进程》等著作。后者是人大60年历史上第一本全景式记录人大工作的图书。

  “两会”期间,他经常凌晨四五点就起床,坚持写两会日记。可以说,从个体的微观角度来持续地记录、观察“两会”还非常少见。3月6日晚,朱永新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专访。

作者:秦子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