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访谈

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两会不能仅成明星表演场

发布时间:2015-03-1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放大

缩小

  谈两会现场

  企业家说遇到困难 总理让直接写建议

  华商报:我们看到报道,说李克强总理3月4日参加政协经济界、农业界联组会的讨论时,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向总理“抱怨”说:“银行是弱势群体”。当时所有的人都笑了,包括总理。听说您当时就在现场,能讲讲当时的情况吗?

  朱永新:我当时确实在场。那天安排了7名委员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是第5个。在谈到当前银行遇到的巨大挑战时,张行长说,存款要求高收益,也会间接推高全社会融资成本;需要资金的则批评贷款难、贷款贵,从这个角度说,银行也是弱势群体。当张行长说这句话时,全场委员爆发了笑声,总理也笑了,他马上幽默地回答:“农民才是弱势群体呢!”全场再次会心而笑。

  华商报:那次会上还有哪些精彩的花絮?

  朱永新:在张行长发言之前,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就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去”做了发言。他讲话过程中,总理四次插话了解情况。当总理得知郭广昌的企业当初就是因为在国内无法施展,才到国外发展并且成为葡萄牙最大的保险公司,现在想回来也面临不少困难时,总理让郭广昌直接给在场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写信,总理说,你专门写个建议,需要什么政策,我们全力支持。既要鼓励走出去,更要鼓励走回来。你们回来的障碍太多了,要打掉!我现在就要帮助你们打掉这些障碍!

  记得那天会议结束后,我们随同总理一起离开会场。当发现一些无法进入会场的记者们仍在大厅两侧苦苦守候时,总理不仅与身边的记者握手,还特地向远处的记者挥手。记者说,总理辛苦啦!有记者向总理问好。他回答说,“一切都会好。明天(3月5日)是元宵节,祝大家元宵节家庭幸福、欢乐,大家一切都好。”

作者:秦子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