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访谈

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两会不能仅成明星表演场

发布时间:2015-03-1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放大

缩小

  谈两会制度

  政协大会发言任何委员都可以报名申请

  华商报:政协会有“大会发言”,人大会则没有。您怎样评价这一独特的议程安排?

  朱永新:在中国的几套民主程序中,只有政协有大会发言制度。每次大会发言时,都有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发言可以说是政协会一个小高潮阶段,第一、它把政协委员关注的重大问题通过发言的形式彰显出来;第二、这既是展示党派,也是展示政协委员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因为我们没有安排类似西方辩论的方式,当然也有人建议,是不是今后在大会发言结束后,也应该有提问和对话环节。这个现在安排起来还有些难度,因为目前的大会发言近一半是分配名额,要照顾党派、专题委员会以及工青妇社团等等。另外一半是竞争。任何委员都可以报名,但竞争非常激烈,大概只有2%左右的发言申请能够被选中。竞争也需要平衡,比如发言的内容就需要平衡,你总不能都讲一个问题吧。

  华商报:在老百姓的直觉中,一开“两会”,就像是各民族的服装大PK,百花齐放,特别好看。这是一种特别规定还是自发形成的传统呢?

  朱永新:着装有要求,特别是人大会。55个少数民族,每个民族都有代表,每个民族的代表必须穿本民族的服装。当然主要针对开幕式,平时开会不需要。

  华商报:明星代表、委员总是媒体追逐的焦点,您怎样看待这个现象?

  朱永新:不仅中国,全世界都一样,因为明星本身有影响力,公众对他们也很有兴趣。另外,这些公众人物本身的话语权相对比较大,所以总体上可以理解,但我觉得,“两会”不能仅仅成为明星的表演场。

  华商报:“两会”毕竟不是秀场。

  朱永新:是的,我觉得媒体还是应该更多的去关注思想,关注观点,因为这些可能会影响我们的生活,甚至命运。我觉得,政协不是舞台而是平台,不能把政协委员作为一顶大帽子高高戴上,招摇过市,在这个平台上,委员不能有表现欲,但不能缺表达欲,应该很好地了解民间疾苦、民生百态,才能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责,才能更好地代表人民去发出呼声。

  华商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有工资或者特殊的津贴吗?

  朱永新:没有。因为委员本身就有自己的工作,已经有工资了。

作者:秦子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