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访谈

文艺中的“战争与和平”

——陈维亚委员谈抗战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与民族精神

发布时间:2015-03-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陈维亚近照

  1945年9月2日,日本签字投降,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也标志着中华民族屈辱历史的终结。伟大的胜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积极抗战,文艺界也不例外。其间,以宣传民族救亡、抗击侵略为内容的文艺作品大量涌现,为抗战中的中国人民带去精神上的强大支撑与动力。

  今年正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没有理由忘却那段外敌入侵的屈辱历史,也没有理由不来回顾与纪念这一胜利的辉煌时刻。具体到文艺界,抗战文艺作品在那个特殊年代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与影响;当下和平年代,文艺工作者应以怎样的态度来创作抗战题材文艺作品等问题也成为关注热点。本刊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陈维亚。

  陈维亚曾执导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2014年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等大型活动,他也将执导于今年9月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

作者:张丽     责任编辑:于溯

1 2 3 ...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