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访谈

朱永新:和教师一起书写生命传奇

发布时间:2015-09-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放大

缩小

 

教师专业发展的“吉祥三宝”

  读书周刊:您一直致力于阅读推广,新教育也将阅读作为重要的活动基础。据您的观察,教师阅读状况在这十多年中发生了哪些变化?

  朱永新:应该说,在中小学范围内,整个阅读的生态有了很大变化,全民阅读、书香校园这些理念越来越被大家接受。不谦虚地说,这与新教育十多年的深耕细作有很大关系。

  新教育在学生、教师群体中推动阅读起了很大作用。我们反复传递一个信息,没有教师的阅读就没有学生的阅读。教师怎么读?新教育提出教师专业地图的概念,倡导教师读那些最有价值的书,我们叫作根本书籍,这在中小学得到了很大认同。虽然从总体上说,中小学教师的阅读状况还没有像我们期待的发展那么快,但趋势是令人乐观的。

  读书周刊:您这本书里多处提到阅读的问题:《站在大师的肩膀之上》谈的是如何进行专业阅读;《爱上阅读需要多管齐下》谈怎样让学生爱上阅读,等等。请问阅读与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什么关系?

  朱永新:新教育实验的教师专业发展是以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发展共同体的“三专”理论作为基础的,我们称为教师成长的“吉祥三宝”。我一直强调,没有教师的阅读,就没有教师真正意义上的成长与发展。教师专业阅读的根本任务,就是构造一个合宜的大脑。专业阅读的关键是必须回到对根本书籍即经典书籍的研读中来,换句话说,就是强调恢复原初思想的能力。

  读书周刊:您认为经典阅读对教师意味着什么?

  朱永新:我曾经对新教育的老师们说,在他们的教室里正在发生的事情,在别人的教室里早就发生过,在另外一些人的教室里还会继续发生。不善于读书学习的教师,总是拿着一张教育的旧船票每天重复昨天的故事,而通过阅读教育经典,与过去的教育家对话,教师才有可能站在大师的肩膀上,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

  读书周刊:您自身的阅读经验是怎样的?最近读了哪些书?

  朱永新:这几年我基本以系统阅读一个人的著作为主。刚刚把蒙台梭利的书通读了一遍,从去年到今年的4月份,把苏霍姆林斯基的书通读了一遍,前年读的是叶圣陶、陶行知。我是边读边做笔记,近两年出版的《陶行知教育箴言》《叶圣陶教育名篇》《大师教你做父母——对话苏霍姆林斯基》等都是阅读思考的产物。

  关注度比较高的大众读物也会读,否则就跟时代脱节了。

作者:王珺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