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访谈

周洪宇做客人民网 谈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民进湖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人民网]:2015年1月20日,中办和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充分肯定了智库在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贡献,指出了国内智库存在的问题,如“智库重要地位没有受到普遍重视,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缺乏,提供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不够多,参与决策咨询缺乏制度性安排,智库建设缺乏整体规划,资源配置不够科学,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亟待创新,领军人物和杰出人才缺乏”。《意见》指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 2017年2月6日上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对发挥民间智力、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网]:周院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首先祝贺您及长江教育研究院在过去一段时间取得的辉煌成绩。您去年又出版了《智库与治理》(上、下卷),您在智库的实际运作和研究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请您谈谈我国教育智库与国外智库相比,有哪些特点?

  [周洪宇]:谢谢!当前,欧美国家的高水平智库主要集中在高等教育机构中。虽然我国教育智库与国外教育智库在发展模式上有所不同,但在教育全球化背景下,教育智库的发展呈现出综合化、专业化、国际化等共性趋势。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周洪宇]:第一,强烈的国家使命。在新时期、新阶段,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我国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极大地增加了政府对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包括教育问题的研判与科学决策的难度,加大了国家科学治理的复杂性。智库因其服务决策的核心功能,被置于服务国家战略与决策的重要地位。作为一个高端的教育智库,必然要体现国家使命,以服务国家战略决策需求为宗旨,以促进国家经济繁荣、社会发展为依归。

  [周洪宇]:第二,客观的研究立场。任何智库都具有基本立场。新型教育智库只有坚持客观的研究立场,才能实现智库科学、积极地服务和影响国家决策,履行国家使命的根本目标,并以此体现新型教育智库的专业精神。坚持客观的研究立场,就是要求智库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面对重大的教育问题,要基于深入、扎实的研究,基于全面、客观的事实和证据进行系统分析,秉持科学的精神,不能主观臆断、妄下结论,避免偏听偏信和支撑不足;坚持客观立场还需要体现独立精神,坚持在研究理念和方法层面独立于长官意志而又不背离国家大政方针的前提下探寻到真实的研究结论,进而形成可供决策部门参考的思想观点、行动策略、执行方案以及风险预测等,以支撑国家科学、合理的重大教育决策。这是作为高品质智库所需拥有的重要品质。

  [周洪宇]:第三,专业的意识与精神。作为高品质智库,还应拥有专业的眼光、专业的意识,以专业的业务与能力,做出具有专业品质的决策建言。智库作为专门的决策支持和咨询机构,要求在意识和精神层面具有高度的专业性。这种专业性,体现在一种对大势、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审时度势的理性态度,能够对国家大政方针和重大战略布局、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对教育事业的影响做出快速、到位的反应和把握,敏锐地洞察可能存在的或即将出现的问题,并形成初步的专业预其次是能依靠具有一流专业水准和研究智慧的专业团队,以严谨科学、求真务实的专业态度,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开展深入扎实的研究与分析;体现在基于深厚的积累、深度的思考所形成的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具有较高专业品质的政策建议、咨询报告、提案舆情等政策研究成果,可为国家重大教育决策提供科学的智力支持。

  [周洪宇]:第四,开放的协同创新。作为以服务决策为核心功能与定位的智库,需要有一群多学科、跨部门的专家、精英共同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为国家高层、政府相关部门决策服好务,提供好思路、理论、策略、方案等方面的咨询与支持。随着国家改革的不断深化,越来越触及更深层次的矛盾与问题,尤其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对智库提出了更为迫切也更高的要求。教育智库作为一个重要的决策支持平台,面对国家战略需求,要以开放的姿态集智聚力,不仅要跨学科、跨领域,还要跨部门、跨机构、跨地区开展研究;不仅要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开放,还要面向政府部委、党派、社会、企业开放,实现人才和信息的广泛交流和融通。聚焦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中的“真问题”,以锐意进取、合作攻关的精神和魄力,以全新的思维和思路,突破传统体制和观念束缚,开拓创新,提出具有创见性和科学性的解决方案。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