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访谈

周洪宇做客人民网 谈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民进湖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人民网]:教育热点比较多,教育智库如何在面对热点的时候做到不失声?

  [周洪宇]: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国家重大教育决策和教育焦点热点问题及时做出反应,迅速开展研究,形成有深度、有见地、可操作的研究成果。长江教育研究院的成立,华中师范大学是发起单位之一。近年来,我们先后吸纳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人民大学等一大批高校的科研力量加入,在面临国家在教育领域的重大决策出台时,我们要积极响应,动员专家建言献策,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报告。

  [周洪宇]:每当出台政策,就及时组织专家举办论坛,撰写文章,分析解读,提出意见建议。自2007年以来,长江教育研究院每年在两会前都会在北京与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北京•长江教育论坛”,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与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知名教育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听取有关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形成长江教育研究院年度教育政策建议书,向国家建言献策。

  [人民网]:目前教育智库所关注的与教育治理相关的热点、焦点问题有哪些?

  [周洪宇]:总体上讲,应该说目前教育智库所关注的与教育治理相关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与几个问题是我们当前我们比较关心的问题。

  [周洪宇]:第一,教育公平问题。我把教育公平定义为“四个均等,一个倾斜”。 “四个均等”指的是机会均等、过程均等、结果均等和质量均等,“一个倾斜”指的则是向弱势群体倾斜。具体而言,“机会均等”是指每个社会成员都享有与他人同等的教育权力和受教育机会;“过程均等”则指在教育过程中,社会成员不应因身份不同而受到歧视,而应享受平等的教育资源使用权;“结果均等”指向教育与教学的结果评判,持相同的学历在工作的机会中应受到同等对待;而对于“质量均等”,这是我们要力争的。这“四个均等”只是形式上的均等,不完全是实质均等。处于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孩子,必须对他实行弱势补偿,这才是真正的公平、最大的公平。目前,教育公平主要要关注这几个方面: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贫困生免费入学、高考加分、提高农村贫困地区家庭学生就读名牌大学的比例等等。

  [周洪宇]:教育公平具体讲,就是怎样真正做到教育机会、教育过程以及教育结果的公平。

  [周洪宇]:第二,依法治教问题。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教是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内容。近年来,贿赂、冒名替考、泄题等腐败现象在教育系统时有发生。此外,仅以《学校法》为例,目前我国有各级各类学校50多万所,但至今没有《学校法》。由于法律的缺位,学校的独立法人地位一直未能确立,权利义务不清,责任界限不清,一旦发生校园安全事故,学校可能要承担无限责任。立法与修订不及时,影响了教育自身改革与发展。另外,近一段时间我们以及我们的很多同行都在研究或在努力实践教育领域的管、办、评分离,但是,这里面有很多法律问题并没有十分明确,都需要我们研究。

  [人民网]:周院长,大数据已经成为当前和未来最重要的资源与工具,在利用大数据方面,教育智库可以有哪些作为?

  [周洪宇]:大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数据分析能力正在成为组织的核心竞争力。大数据最大的优势在于可视化,其中探索性可视化描述工具可以帮助决策者和分析者挖掘不同数据之间的联系。大数据一方面可以提升教育智库的科技含量和运行效率,一方面也可以提高研究的前瞻性。教育智库也只有充分运用大数据所提供的信息,把握现实全局和发展趋势,更加注重前瞻性研究,最终才能将教育领域的改革引向深入。

  [周洪宇]:长江教育研究院组织一批有志于这方面研究的专家、学者正在着力于建立各类教育数据库,形成一批具有集成优势的智库研究平台。应该说,充分利用利用大数据,有利于教育智库坚持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通过对数据的定量、定性分析,可以为政府和各级各类学校提供全方位的更具专业化和个性化的服务。近年来,长江教育研究院在智慧教育领域也做了一些探索,依托长江公共网络教育社区、课程管理平台、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德育平台以及区域教育管理系统、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系统,通过使用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这些数据经过研究分析,开始服务于湖北教育事业的发展。

  [人民网]:民间智库在进行研究的时候,往往面临着难以掌握核心数据、难以聘用到杰出人才等问题,这个您如何看?民间智库如何提升其专业性?

  [周洪宇]:事实上,专业人才与核心数据并不只是民间智库缺乏,所有智库都存在这个问题。民间智库在专业人才与核心数据方面相对而言没有优势,但并不是绝对的。其实,民间智库也有其独特的优势,这就是它的机制灵活,快速高效,针对性强,能够“接地气”。因此,民间智库既能够吸引高水平专家加入其中,又能够赢得有关机构的青睐,包括掌握数据的合作伙伴。

  [周洪宇]:民间教育智库也要研究国家宏观战略、教育重大决策、教育综合改革的难题,既要对一些重大基础性、战略性问题进行长期的前瞻性、储备性研究,同时还须对一些现实、突发性重大问题开展短期或即时性的研究,提出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民间智库要提升其专业性,关键还是人。因此,民间智库更要构建开放、灵活的人事组织与管理制度,建立新型教育智库的人事组织形式、管理方式。

  [周洪宇]:一是建立灵活多样的用人制度。具体做法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实现专兼职相结合、长短期聘用相结合的新机制,把教育专家资源团结到智库组织中来。根据研究工作的重心和特点,围绕重大的主题、项目和任务,以多种形式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研究、服务决策。

  [周洪宇]:二是建立“旋转门”机制,打破政府、企业、智库人员流动的玻璃屏障。突破传统惯习与相关制度障碍,聘请在中央与地方各级政府行政部门任职,在教育政策研究、咨询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型领导与同志,加盟智库,参加智库相关研究研讨、政策咨询、成果转化与形成等工作,发挥他们熟悉政策法律、熟悉政府决策过程与程序、政策制定与实践经验丰富又具有较高理论素养的综合优势。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