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访谈

周洪宇做客人民网 谈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民进湖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人民网]:您说长江教育研究院走的是“第三条路”,如何理解这个“第三条路”?

  [周洪宇]:我们长江教育研究院仔细分析是综合体,它既不完全是高校的,也不完全是企业的,它还有政府倡议和支持的背景,是产、政、学、研多重资源集合,多重优势并具的一种综合性智库。这种智库和其他智库比较而言,是个一种综合型的、混合型的,很有特点,有它的优势,是非常值得注意的智库。从长远目标来看,我们要达到这样一个智库,这是一个特色,有很强的竞争力,符合中国的国情,是富有生命力的,我们要很好地打造它。而且我们最近也吸收了一些优秀的青年专家学者参与研究院的工作。还有一些教育领域之外的,其他领域的专家,经济学界、法学界等,还有一些企业家们,都吸引过来参加我们的工作。而且我们有很大的优势,这就是政府有关部门一直关注和支持长江教育研究院的工作。这一种机制、体制很值得研究,我们将不断完善并继续坚持走这种混合型、综合型的路子。

  [人民网]:长江教育研究院推出了教育评价指数——“长江教育指数”,这对于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有什么意义?

  [周洪宇]: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委托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长江教育研究院作为社会智库,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管办评分离”为社会智库服务教育拓展了空间。2013年开始谋划,2015年年初,长江教育研究院正式下发了《教育评价研究中心组建方案》,强调要遵循教育评价的客观规律,坚持教育评价实践、教育评价理论研究和教育评价咨询相结合,坚持“标准科学合理、程序严格规范、结论客观公平”的评价理念,以高水平的专家队伍建设、清正廉明的评价作风和务实高效的评价组织行为为保证质量的三大支柱,努力把长江教育研究院评价中心建成“省内有权威、国内外有影响”的专业性教育评价研究机构。《中国教育指数2015》是长江教育研究院团队首次发布,旨在为改革贡献一份“外脑”的智慧。它涵盖了全国各地区教育发展的规模、投入、质量、公平、贡献、创新、创业等各项重要指标,力求客观反映我国教育发展和创新的实情,为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教育政策方针,综合认识、评价、监测、协调教育发展,提供了阶段性的归纳、反馈与反思。今年我们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完善,除了原有的“发展指数”、“创新指数”外,增加“绿色指数”,明年我们还将增加“法制指数”,不断完善指数评价指标体系,推动第三方评估。

  [人民网]:人民网去年年底发布了《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您如何看待这个排行榜?媒体是不是也可以做一些教育智库的研究,在这方面有哪些优势?

  [周洪宇]: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近几年来,我也注意到一些影响力大的媒体也开始涉足智库领域,并形成影响力。的确,媒体办智库与社会智库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因为智库要影响决策、影响公众,评价智库不完全按照学术标准,而要看其影响力。相对于媒体,智库的传播能力、传播功能显然要弱;相对于智库,媒体的研究能力、智库功能也显然不够强。为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媒体可以寻求与社会智库合作。我想,这对于进一步促进教育智库的建设和发展是有积极推动作用的,对教育智库的建设、不断完善和创新都具有重要意义。人民网是国家级媒体,权威性、有实力、影响大。长研院也在研究与分布《中国教育指数》(包括发展指数、创新指数、绿色指数和法治指数),也希望加强与人民网的合作,将自己的系列产品(建议书、黄皮书、研究报告、关键词和教育指数等等)都在人民网首发,实现“双赢”。

  [人民网]: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周院长,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周洪宇]:谢谢!再见!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