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访谈

在阅读中成就青春之中国

发布时间:2019-05-16  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5月4日06版-协商民主

放大

缩小

阅读是一项伟大的社会事业

  记者:全民阅读6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您认为政府能如何营造崇尚阅读的社会氛围?是否能发挥在阅读中的引领作用?

  朱永新: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需政府的大力推动。全民阅读6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本身就是政府推动的重要标志。应尽快通过发布《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以立法的形式保障全民阅读工作的推进,应建立健全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尤其加快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与儿童阅读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应成为阅读模范,多一点书卷气,少一点烟酒味,以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机关带动书香中国建设。

  张颐武:政府的倡导对于阅读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政府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来鼓励读者阅读,通过促进社会对于阅读的关注来提升读者的阅读兴趣。同时,政府可以通过对出版业的支持,来提升社会阅读的便捷性,如最近许多地方对实体书店的支持,就是促进阅读的重要方面。把书香社会建设作为公共政策目标,其实是非常有助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的。而媒体等多方面的支持,对阅读氛围的营造也有重要作用。

  臧永清:这些年,党和政府确实越来越重视全民阅读,用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办法推动全民阅读。首先是推进全民阅读立法,试图以立法保障国民的阅读权利,保障青少年的阅读时间。其次是拿出专项资金推动全民阅读的开展。大部分省份都有称呼不同的读书节。很多省市都给实体书店经济上的支持,希望实体书店变成区域性的文化活动场所。有些城市还向市民发放购书券,保证他们买得起书,看得到书。媒体也越来越重视为推动全民阅读营造氛围。这些做法对全民阅读都起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府能像中国的党和政府这样重视并大力推动全民阅读。

  尹昌龙:阅读是一项伟大的社会事业,它关系我们当下的境遇,更影响着长远发展。要积极探索“政府倡导、专家指导、社会参与、企业运作、媒体支持”多方联动的全民阅读发展模式。

  首先,政府要积极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各种传播手段向全社会普及读书意识,提高全社会对读书这件事的重视程度,使热爱读书成为主流的生活方式。其次,要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通过行之有效的公共政策向全民阅读事业进行资源倾斜。其次,可以积极推动举办读书节庆,打造阅读盛宴,营造覆盖全市乃至全国的读书氛围。最后,政府还要善于调动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发挥专家的指导作用,并通过各种激励措施,调动各界积极性。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记者:人们不断适应阅读方式的演变,也在思考着人类与书籍的关系。您有哪些读书的体悟和好的阅读建议跟青年朋友们分享?

  朱永新:改变,从阅读开始。这是我一本书的书名,也是我读书最重要的体悟。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和智慧,就在那些最伟大的著作之中。只有通过与它们的对话,才能真正为我们自己所拥有。我们虽然遇到的是新形势新问题新困难新要求,但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许多问题在本质上都是老问题,在先贤的著作早已经有过思考和探索。读他们的书,我们可以少走许多弯路。至于阅读的方法,我认为首先是要给自己制订一个系统的阅读计划,每天挤出一定的阅读时间,让阅读逐步成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同时,结合自己的工作进展,选择相应的书籍,帮助自己提高工作的效率。也可以关注各种报刊的书评版和专栏,寻找一些热门热点书籍,了解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

  张颐武:我有两个建议:一是“读两头”,一方面多读久经考验的经典,这些经典其实已经经过了历史的筛选,对人类有重要的价值。另一方面要多读有价值的新书,了解当下其他人的所思所想,接触时代的前沿,这对于视野打开很有帮助。

  二是多读些闲书,在生活中熟悉“非功利性”的阅读,也就是并不直接和自己的工作或生活直接相关的书籍的阅读。这一方面包含着经过了时间检验的公认的经典,另一方面也包含着各种有趣的书。这种阅读会对人生发生潜移默化的重要影响。一个人对于文字的敏感和熟悉,能够在阅读中获得乐趣而不觉得乏味,其实是人修养和气质的关键的部分。今天的青少年基础知识并不差,各种技艺的训练也比我们当年要全面得多。但人们还常常抱怨青少年的人文修养、文化视野还存在相当多的缺陷,这其实与“非功利性”阅读缺乏有关。

  臧永清:无论传播介质、阅读方式如何变化,有一条是不能变的,那就是读好书。所谓好书就是那些思想、文化、知识含量大,叙述技巧高超的书。这些书会让人终身受益。怎样挑选好书?首先是选各门类经典作品和被广泛称道的新作。其次是在版本上下功夫,同一本书,不同版本可能就有很大差别。一般来说,名家著译、名社出版的书更可信。现在经典名著的版本有很多,大多数版本是跟风书,是速成书,编辑质量差,出版过程短,是不可信的。读者在选书时一定要睁大眼睛。

  另外,要处理好精读与速读的关系。有很多阅读推广人士呼吁要读整本书。其实,对于经典、对于真正的好作品,才必须去精读,甚至要反复去读,每读一遍都会有新的收获。而对那些思想、文化、知识、审美含量都不充分的作品,速读没有什么不好。在没有多大价值的书上花很多时间,无疑是在浪费生命。

  尹昌龙:第一,要多读经典。一本好书对一个人的积极促进作用很有可能会持续一生。经典好书经过了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检验,是人们传承下来的最有质量、最值得读的出版物,是我们深度阅读、自我提升的首选。第二,要边读书边思考。带着思考阅读,有利于我们在阅读中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有利于将阅读引向纵深。最重要的是,只有经过思考,所阅读的内容才能被我们吸收,成为我们的知识和价值观念。第三,要将读书培养成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学习习惯。我们倡导全民阅读,正是希望每个人都养成读书求知的习惯。

作者:俞海萍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