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追求真理,追求和平”,话剧《马叙伦》第二次进京演出

发布时间: 2024-03-24
【字体:

  日前,话剧《马叙伦》作为沉浸式实践教学课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上演。

  《马叙伦》由林巧思编剧,李伯男、刘昊执导,浙江演艺集团·浙江话剧团演出制作。作品以“寻路”为创作脉络,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创始人和首位中央主席马叙伦生平事迹为蓝本,讲述了一介书生马叙伦由书斋走向革命、蜕变为坚强斗士,为国家和人民谋和平与民主的故事,描摹了多党合作事业的史诗长卷。舞台上,充满理想的少年马叙伦、意气挥洒的中年马叙伦与坚韧刚毅的老年马叙伦三者对话,表现了他对人生、对命运、对自我、对国家的多重思辨,引出其一生的主旨:“追求真理,追求和平。”

  近年来,浙江话剧团创排了《再见徽因》《郁达夫·天真之笔》等多部具有人文底蕴和书卷气的作品,《马叙伦》则在创作题材进行了新的探索。一直以来,红色革命题材话剧被多次搬上舞台,但鲜少以爱国民主人士个人为主角来演绎,《马叙伦》提供了崭新的创作思路,也为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夯实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做出了话剧艺术应有的贡献。

  据悉,这是话剧《马叙伦》第二次进京演出。4月底,《马叙伦》赴广西参加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

作者: 高倩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