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话剧《马叙伦》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上演

发布时间: 2024-03-24
【字体:

  3月21日晚,话剧《马叙伦》作为沉浸式实践教学课,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专场演出。

话剧《马叙伦》剧照。出品方供图

  该剧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创始人和首位中央主席马叙伦的生平事迹为蓝本,讲述了一介书生马叙伦由书斋走向革命,蜕变为坚强斗士,为国家和人民谋和平与民主的人生史诗,描摹了多党合作事业的史诗长卷。

  《马叙伦》以“寻路”为创作脉络,通过充满理想的少年马叙伦、意气挥洒的中年马叙伦与坚韧刚毅的老年马叙伦的三者对话,表现了他对人生、对命运、对自我、对国家的多重思辨,召唤出他一生的主旨——追求真理,追求和平。面对时代的喧嚣与内心的困惑,他苦恼过,但是他始终在不懈奋斗,无悔追求。

话剧《马叙伦》剧照。出品方供图

  这是浙江话剧团创排的《马叙伦》第二次进京演出,近年来,浙江话剧团在实践中确立了“人文戏剧,江南气质”的艺术风格,创作出多部话剧作品,如《再见徽因》《郁达夫·天真之笔》等。4月底,《马叙伦》将赴广西参加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5月将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等地举行专场演出。

  本次演出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民进浙江省委会、中共杭州市委统战部、民进杭州市委会共同承办,浙江演艺集团·浙江话剧团演出制作。

作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