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国民进会员教师的慰问信


民进会员教师同志们:
    节日好!第十九届教师节到了。每逢这时,民进全体会员和各级组织就会自豪地想到:这是我们自己的节日!请允许会中央委员会代表全会向全国的民进会员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敬祝大家身体健康,节日愉快!
    在8万6千多会员中,教师占了50%以上。广大会员教师工作在教育、教学、科研第一线,为我们伟大祖国的教育事业,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会员教师们日日夜夜呕心沥血所做的一切已经体现在年轻一代的成长中,融汇在祖国四面八方城市农村的进步中。中国以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有限财力办了世界上最大的教育事业,取得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成绩,这里面有民进会员教师的辛劳和心血。这是民进教师的骄傲,是民进全体会员的骄傲!
    现在,我国人民已经紧紧地抓住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个伟大的历史时代。民进会员教师们懂得,全体民进会员懂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教育有多重要,教师有多重要。我们看到了未来道路的漫长,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光辉灿烂的前景鼓舞着我们,全国人民对教师的尊重激励着我们,我们惟有继续夜以继日地默默奉献,才足以报答祖国对我们的期望。
    教师节既是教师的节日,也是全社会倡导尊师重教,向教师们表示敬意的仪式。教师节也是我们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参与创造和传播社会主义新文化,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号角。让我们牢牢记住自己的神圣使命,永远不辱使命!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民进进行自身建设的指导思想,也是民进会员教师自我完善、做好工作须臾不可离的精神支柱。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民进各级组织的领导下,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好,务实务新,勤奋工作,为我国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改革再创佳绩;同时,为我会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把我会建设成为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做出新贡献。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二○○三年九月九日





民进与教师节和教师法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教育领域是民进参政议政的老阵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教育改革的发展进程中,与时俱进,很好地发挥了自身在教育阵地参政议政的作用。

教师节的由来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02年是新中国教师节诞生的第18个年头,教师节的建立,最早要从一份提案说起。
    1981年11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民主促进会的17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提案:
案由: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
提案人: 徐伯昕 吴贻芳 史念海 李霁野 张明养 叶至善 徐楚波 郑效洵
         马力可 霍懋征 葛志成 方  明 巫宝三 张景宁 叶圣陶 雷洁琼 柯 灵 
理由:教师担负着培养四化建设人才的重任,应当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胡耀邦同志在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提出了尊师问题,指出尊师,不仅是学生的问题,我们整个社会的成员,所有学生的家长,特别是我们各级政府的负责人都要尊师……现在儿童有儿童节,青年有青年节,我们认为培养他们成为社会主义宏伟事业接班人的人民教师也应该有教师节……

详细……



民进中央在九华山庄举办庆祝教师节活动


  在第十九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民进中央于9月5日至6日在昌平区九华山庄举办庆祝活动,慰问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教师会员代表,来自北京市11个区县的38位一线教师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9月5日晚,在教师集体联欢会上,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庞丽娟代表民进中央和教育委员会向教师们致以诚挚的节日祝贺,对他们为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为民进争得的荣誉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谢意。她诚恳的希望广大教师会员积极与教育委员会联系,反映教育改革中的热点、难点,把在工作中最直接、深切的感受形成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共同为我会在教育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贡献智慧与力量。
    教师代表马彦玲、张礼斌、吴英分别发言,他们感谢会中央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难得的愉悦身心与交流的机会。作为普通的基层教师会员,他们深深感受到了民进几代领导人和民进各级组织对教育事业的极大关注、对教师的热情关怀,广大教师会员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都与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关爱与呵护是密不可分的。这将激励他们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深入思考、潜心研究、创造出新的业绩。
    联欢会上,教师会员代表们载歌载舞,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现了他们在教学工作之外的各方面才华。联欢会始终在欢乐和谐的气氛中进行,歌声掌声连成一片,充分展现了民进的凝聚力。
    民进中央向参加此次教师节活动的教师会员赠送了许嘉璐主席所著、并盖有他金文印章的教育文集《未安集》。教师们手捧文集表示这是他们度过的一个十分有意义而又非常难忘的教师节。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赵登庆,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诸平参加了此次活动。





教师之歌




虽然我没有穿上军装,
可我一样保卫祖国。
虽然我没有站在炼钢炉旁,
可我一样为长江输送钢梁。
医生、作家、演员、劳动模范、战斗英雄,
他们都曾是我的学生,
在他们的事业中有我的一份劳动。
也许多年以后,
我会收到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信件。
从东海之滨到美丽的南疆,
从昆仑发电站到戈壁新绿洲,
从温暖的南极到遥远的星球。
这就是我一生的劳动,
这就是我劳动的一生。
太阳底下再没有比这更美好的职业,
我愿为教育事业奉献终生。
我多么想工作三百年,
如果我有五倍的生命。



民进江苏省委会、南京市委会联合举行大型活动庆祝全国第十九个教师节


  9月6日上午,民进江苏省委会暨民进南京市委会在南京大行宫会堂举行盛大的电影招待会,隆重庆祝全国第十九个教师节。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一个以文化、教育和出版为主界别的民主党派,省市民进的绝大部分会员都工作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为江苏省和南京市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南京的民进教育界会员近1500人,欢聚一堂,共庆自己的节日。
    庆祝活动由江苏省政协常委、民进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孙观懋主持,民进江苏省委副主委、民进南京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朱晓进致辞,向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民进会员和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主委陈凌孚出席了活动,并接受了南京电视台的采访。
    在讲话中,朱晓进说,我们正置身于一个伟大的世纪。改革开放以来中华大地日新月异,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教育事业也得到了飞速发展。江泽民同志曾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光辉的教育事业中,你们贡献出心血和汗水,向社会输送一批批合格人才,为国家培养民族复兴的接班人,鞠躬尽瘁,可歌可敬,受到了全社会的礼赞和尊重。他勉励广大教育界会员不仅要继续在神圣的教育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敬业爱生,无私奉献,创造卓越成绩,而且还要在民进各级组织的领导下,团结务实,身体力行,直接参与到三个文明建设中,为我会履行参政党职能,全面提高我会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社会服务的水平做出新贡献。
    在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的新学年开学之初,参加庆祝活动的省、市民进的教师们欢聚一堂,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电影。石尚群、宋治平等老领导应邀和省、市民进的领导马新生、徐菊英、陈义鑫、赵永兰、卫懋勤、陶琪等一起出席了庆祝活动。南京市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