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 > 大事记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1948年4月30日,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 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反击,一年多时间里,在军事上歼灭了国民党反动军队一百五十万多,收复和解放了一百六十四座城市,在国统区,爱国民主运动蓬勃发展,预示了蒋介石集团的全面覆没已为期不远了。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为了进一步孤立反动集团,团结一切人民革命力量以争取和迎接革命的最后胜利,中国共产党于一九四八年五月一日,在为纪念五一劳动节发布的口号里,向全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发出了“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联合政府”的号召。中共的“五一”号召一发表,民进立即表示坚决支持和热烈拥护。五月五日,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和民革、民盟、农工、致公、救国会、民促(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民联(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等党派团体领导人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章伯钧、陈其尤、彭泽民、李章达、蔡廷锴、谭平山以及无党派代表郭沫若等在香港联名致电毛泽东主席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表示积极响应,民进还单独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宣言》,指出:“正在中国反动派的‘国大’活剧演完之后,中国共产党发表了‘五一’口号二十三条,把实现中国新民主国家的具体任务,完全无缺地呈现在中国人民面前”,本会“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并望中国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起而响应”,“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民进的这一宣言,充分表现了它在经过两年多的实际斗争后更自觉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愿望和决心。

   从此,民进在准备筹建新政治协商会议的活动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工作。七月三十一日,民进在港理事会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拟提出于政治协商会议之行动公约及政治纲领》。这一文件全面地、具体地提出了民进的各项政治主张。文件首先提出,民进认为政治协商会议的任务是:一、加强人民革命统一战线之团结与其力量;二、筹备各革命阶级民主联合政权之施政纲领,三、筹备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民主联合政府(并临时性的)。同时,民进提出了自己对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纲领。这个纲领共分总则、人民权利、政治、军事、财政及经济、外交、教育、交通、社会等九部分。在总则中,民进提出民主联合政府总的政治指标是消灭国民党反动派政权,肃清封建残余,抵抗帝国主义奴役,铲除官僚资本,促进人民革命之彻底成功与各阶级联合政权之完满实现,联合政府的名称拟为“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其政权形式为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等各阶级共同执政之民主联合政权。并明确指出:“人民民主革命之彻底完成,必须无产阶级及其党之领导。”在其他各章中,民进也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它与后来一九四九年全国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其精神基本上是一致的。

   为了及早筹建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和保护下,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各界爱国民主人士从一九四八年八月起,陆续进入解放区。民进马叙伦、王绍整、许广平等也在中共香港地下组织的安排下,分别于一九四八年十月、十二月先后到达东北解放区。

   当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共中央针对蒋介石的元旦求和声明,发表了《关于时局的声明》,揭露蒋介石求和的欺骗性和虚伪性,并根据广大人民的根本要求,提出八项条件作为和平谈判基础之后,一月二十二日,民进发表了《为争取永久和平宣言》,坚决拥护和支持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八项条件。《宣言》揭露蒋介石的求和是“企图阻止革命力量的向前发展,挽救他将被灭亡的命运”,“相信全国人民也一致地支持这些条件,并要请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民主人士一致联合起来,坚决、迅速实现这全部条件”。这篇宣言还公开宣布:为了实现国内永久和平,它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和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道路,将中国革命进行到底。“我们必须彻底一致合作到最后的成功,决不使我们阵营里有一个反动分子可以立脚,和提出一个中间路线或是相象中间路线的口号和主张。”接着,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发表告本会同志书,提醒各地会员要警惕反动派拉拢民主人士的阴谋。指出:“在今日革命目标之下,言‘进行调解’者,即为反民主之行动;走‘中间路线’者,便是真和平之罪人”,“革命与反革命,民主与反民主之间,鸿沟画界,绝无调和之可能”。

   平津战役胜利结束后,中共中央特派林伯渠同志到沈阳迎接在东北解放区的民主人士入关。林伯渠带了一封周恩来同志给马叙伦、许广平的亲笔信,信中说:“彝老、景宋两先生:得电逾月,尚未作复,不能以忙碌求恕,唯向往之心,则无时或已。兹乘林伯渠同志出关迎迓之便,特致歉忱,并祝康健。周恩来二月二十四日。”寥寥数语,充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对民进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重视。

   四月,国民党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上签字,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百万雄师胜利渡江,革命形势发展异常迅速。为了迎接全国解放,及早成立人民民主联合政府,新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工作也加紧进行。五月中旬,毛泽东主席邀请马叙伦,商谈有关政协筹备、经济建设及外交、贸易等问题。不久,周恩来、林伯渠同志邀请民进在平理事座谈,讨论有关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前途问题。

   经过多次讨论协商,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林汉达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郑振锋、周建人、雷洁琼、葛志成分别代表文化界人士和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议。会议之后又分各个筹备小组,马叙伦参加第一小组,拟定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之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王绍鏊、郑振铎、葛志成参加第二小组,起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周建人、许广平参加第三小组,起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林汉达、雷洁琼参加第四小组,起草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马叙伦、郑振铎还参加第六小组,拟定国旗、国徽、国歌方案,马叙伦并为该小组组长。

   全国人民盼望已久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于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一日隆重开幕。中国民主促进会推举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梅达君、徐伯昕、林汉达、雷洁琼为正式代表,严景耀为候补代表,出席了全体会议。民进会员郑振铎作为全国文联代表,赵朴初作为宗教界民主人士代表,葛志成作为全国教育工作者候补代表,冯少山作为全国工商界候补代表也参加了大会。毛泽东主席在开幕词中庄严指出:这次新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它具有代表全国人民的性质,它获得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拥护。因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宣布自己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这次会议代表全国各民族人民的意志,产生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许多民进会员担任了政府的重要职务。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从此,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壮大,民进的任务和工作也随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