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 > 大事记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加强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
 
 

 
 
 

 
   十年动乱,民进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一九七八年恢复活动时,全国会员仅存六千余人,平均年龄六十二岁,其中退休会员占百分之四十左右,在职会员的分布也相当分散,骨干力量大量减少,普遍存在老、散、弱的状况。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民进四代大会决定加强组织建设工作,指出要尽快整顿和恢复基层组织,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并且有计划地吸收新会员,不断扩大我会的队伍。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会中央于一九八O年八月发出《民进中央关于发展组织工作的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积极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吸收在群众中有影响的、有代表性的、符合入会条件的同志入会。一九八—-年七月,会中央在沈阳召开两省六市(辽宁、河北、北京、天津,长春、哈尔滨、太原、济南)工作座谈会,重点讨论了基层组织的任务、作用、活动形式和加强基层工作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制订了《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工作的意见》,于同年十一月发各地施行。各级组织对加强组织工作十分重视,经常召开基层干部会议,总结和交流基层工作经验,开展评选先进基层和会务积极分子的活动。不少地方还在寒暑假期间,组织基层干部集中学习,以会代训。会中央也在一九八四年十月举办专职干部学习班,通过学习文件和经验交流提高认识和实际工作能力。

   经过几年努力,民进组织有了很大发展,现在全国己有省、市、县各级地方组织一百四十多个,基层组织二千余个,会员逾二万人,会员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是四代大会以后发展的。新会员中有教龄较长、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和教育行政领导干部,有知名的作家、书画家、编导、演员、医生和其他方面人士,平均年龄下降,很多是中年业务骨干,不少人是全国和地方的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特级教师、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性较大。基层组织的骨干力量逐渐得到充实,基层工作日趋活跃。

   一九八三年十一月,中共中央统战部邀集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举行座谈,通过充分协商,取得一致协议,并发出了《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问题座谈会纪要》。《纪要》指出,近几年来各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工作总的说是健康的、正常的,但也存在一些缺点和问题。为了健全和巩固组织,以利今后更健康地发展,各民主党派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分别总结经验,加强组织建设,培训骨干和对新成员进行考察、教育工作。在此期间,发展工作的步子应放慢一些。《纪要》还重申了各民主党派的发展应以大中城市为主、中上层为主、重点分工的原则。民进的重点分工仍然是中小学教师、师范院校和文化出版界人士。

   民进坚决贯彻《纪要》的精神,要求各地方组织认真学习,部署落实措施。发展组织务必保证会员的质量,对“文化大革命”中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和打砸抢分子这三种人决不能吸收,更要防止对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心怀不满的所谓持不同政见者混入会内,以保持我会的纯洁性。同时,要加强基层组织的建设,提高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和充实中央和地方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加强思想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是我会的首要任务。特别是在社会大变革的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激烈变化,势必在各阶层人民群众中产生不同的思想反映。四代大会以后,我会中央和地方组织都制定了学习制度,定期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中共中央和国家历次重要会议的精神和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等,遇有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也及时组织学习讨论。会中央还不定期地印发《学习资料》及报告录音。以帮助广大会员
学习参考。

   从一九七九年开始,会中央就恢复出版了会刊《民进》,各地方组织也相继出版地方性会刊,结合形势宣传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刊登会员学习的心得体会,报道会员中的先进事迹,交流各地基层工作的经验等。对提高会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一九八一年三月,会中央在广州召开了三省四市(江苏、浙江、广西、上海、广州、武汉、长沙)工作座谈会,专门研究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问题,并作出了《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决议,各地很快出现了一个学习的高潮。中共十二大的召开和新宪法的颁布,更加激发了广大会员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的热情,大家切身体会到我们的国家已经走上了长治久安、健康发展的道路。

   各地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采取多种形式。几年来,会中央已连续五年在暑期组织外地教师来京参观学习。不少地方组织也都举办暑期旅游、参观访问。这些活动,都有劳逸结合、政治与业务结合、座谈与参观结合,内容充实,生动活泼,不受拘束,心情舒畅,谈笑之间,得益匪浅。

   加强会的历史和我会光荣传统的教育,是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四代大会以后,会中央陆续编写了《民进简史(解放前部分)》、《民进大事记》、《民进重要历史文献》、《马叙伦政论文选》等书册。一九八三年十二月还在北京举办了民进会史展览,并制成幻灯片供各地放映。使广大会员特别是新会员了解我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英勇斗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作出很大贡献的光荣历史,从而增强了作为民进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随着退休会员的逐年增多,四代大会以后,我会开始加强了对退休会员的工作。一九八一年在沈阳召开的两省六市工作座谈会上,就进一步做好退休会员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十一月,会中央发出了《关于加强退休会员工作的意见》。各级组织相继成立机构或指定专人负责退休会员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除定期过好组织生活、举行参观游览、举办“老红斋”、图书室等以丰富他们的退休生活外,还特别注意发挥这些老同志的余热。根据各自的特长、兴趣和健康状况,组织他们到补习学校或师资培训班等讲课,或协助他们总结经验,著书立说。对年老有病的同志,各级组织的专职干部经常登门探望,尽量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政治上的关心,生活上的照顾,使广大退休会员感到了组织的温暖,晚年的幸福。

   几年来,由于各级组织认真抓了思想政治工作,我会会员的政治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很多同志争挑重担,知难而上,勤于探索,敢于创新,成为业务上的中坚力量。这一切表明,民进的广大会员确实是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依靠力量。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