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 > 大事记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团结奋斗,开创民进工作的新局面
 
 

  四代大会以来,我国经历了历史性的伟大转变。中共中央坚决纠正了长期存在的“左”的错误,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艰巨任务,全国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中共十二大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伟大号召。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得到壮大和发展,出现了发展大团结、促进大统一的生机勃勃的局面。我们民进各级组织跟着中国共产党在伟大的历史转变中前进,精神面貌、组织面貌和工作面貌都起了显著的变化。为促进四化建设,实现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这新的形势下,为了认真总结我会自四代大会以来的经验,制订新的工作方针任务,进—步调动广大会员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民进中常会在征求了全体中央委员的意见后,决定提前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经过充分的准备,一九八三年十一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参加大会的有出席代表三百七十人,列席代表五十人,这是我会历史上历届代表大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他们包括了教育、文化、出版、科技、医卫等各界会员中的代表人物,其中有长期跟中国共产党走的对人民革命事业有贡献的老同志,有不少年富力强在四化建设中作出显著成绩的新同志,也有热心会务工作的干部和离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的老会员。充分体现了我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宋任穷、彭冲、李鹏、杨静仁等出席了开幕式。宋任穷受中共中央的委托,在会上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贺词高度评价了民进的工作,指出:民进在实现伟大历史转变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国家事务重大问题的协商,对教育、出版事业的改革问题提出了重要的建议,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落实文教界知识分子的政策。广大会员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积极献身四化,在各自岗位上作出了显著成绩,不少人被评为劳动模范、特级教师、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五讲四美’先进教师,许多专家、学者、优秀的教育工作者,面向社会,到各地讲学,以智力支援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付出了辛勤劳动,开拓了为四化服务的新领域。”贺词在重申了中共十二大精神和二中全会关于整党的决定后,殷切希望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为实现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帮助整好党,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实现祖国统一作出更大的贡献。 
 
  周建人向大会致开幕词。雷洁琼受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的委托,作了题为《团结奋斗,自强不息,全面开创民进工作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四年来的工作,指出我会从四代大会以来,各级组织端正了指导思想,逐步冲破了“左”的思想束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轨道上,取得了新的成就。但是,我们的工作与时代前进的步伐还有距离。报告指出:在今后的五年里,我会的方针任务应该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政治基础,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立志改革,发挥优势,独立自主、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全体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为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促进祖国统一,保卫世界和平,贡献我们最大的力量。为完成这个伟大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一)重新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二)继续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三)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努力清除精神污染;(四)继续协助党和政府落实政策,做好知识分子的工作;(五)积极开展对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工作,(六)加强组织建设,保证任务的完成。 
 
  大会经过充分讨论,一致通过了工作报告,并修改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七届中央委员会。新的中央委员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增加了中青年的比例,体现了新老结合的精神,在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一致选举周建人继续担任民进中央主席,叶圣陶、徐伯昕、赵朴初、吴贻芳、雷洁琼、谢冰心、吴若安、陈舜礼为副主席,葛志成为秘书长。根据会章规定,中央常务委员会还决定设立中央执行局,并选举陈舜礼为执行局主任。 
 
  五代大会以后,为了适应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需要,会中央的工作机构作了调整和充实,除原有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学习委员会、文教委员会、联络委员会外,又增建了教育改革研究会、文化出版委员会和妇女委员会。许多地方组织先后召开了省、市会员代表大会或会员大会,进行了换届和改选领导机构,增选了一批年富力强的骨干,充实了各级领导班子,使我会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一九八四年四月,会中央在南京举行全国工作会议,根据五代大会提出的方针任务,讨论了组织、宣传和文教工作,着重研究了在当前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继续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问题。 
 
  一九八四年三月二十七日,我会中央副主席徐伯昕因病去世;七月二十九日,我会中央主席周建人因病去世。 
 
  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这个决定规定了改革的方向、性质、任务和各项基本方针政策,是指导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九条,归结起来就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决定》指出,科学技术和教育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科技体制和教育体制的改革越来越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战略性任务。《决定》一公布,立即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拥护,它鼓舞我们以更加充分的信心和勇气去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一九八四年十二月,我会七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五代大会以来的工作,明确提出要认真贯彻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要以《决定》指出的全国各项工作“必须坚定地贯彻执行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密切结合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实际来进行”的方针,作为我会今后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要求各级组织:第一,认真学好《决定》,把全体会员的认识统一到《决定》上来。必须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寓思想教育于各种活动之中,教育广大会员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第二,为改革和开放出力。推动广大会员各尽所能,为本行业、本单位的改革出主意,献良策,兴利除弊,根据各自的关系,开展“外引内联”工作,为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服务。第三,继续贯彻《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问题座谈会纪要》的精神,做好组织的巩固和发展工作。巩固工作做得较好、领导班子比较健全的地方组织,可以转入正常性的、发展工作,近几年发展会员较少,组织比较健全的,也可以边巩固、边发展,还没有做好或者正在进行巩固组织的各项工作的,则应当着力于继续做好巩固组织的工作。第四,继续做好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对于改善知识分子,特别是广大中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要敢于代表他们的合法利益,同一切歧视、打击甚至殴打教师的行为进行必要的斗争。第五,发挥优势,面向社会,开展体现我会特色的文教工作。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继续做好办学、支边(包括支郊、支农)和咨询服务。第六,加强“三胞”工作。除了做好对台宣传外,要积极支持与“三胞”有联系的会员,通过通讯往来、接待探亲等形式,为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穿针引线。 
 
  会议一致选举叶圣陶为民进中央主席,增选葛志成、楚庄为副主席。 
 
  一九八五年四月二十七日,是我会主要创始人、已故主席马叙伦诞辰一百周年,首都隆重举行纪念会。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邓颖超、习仲勋等亲切接见了马叙伦的亲属。习仲勋在讲话中称赞马叙伦是坚强的民主战士、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他为新中国的创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是中国人民无限忠诚的公仆,是同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知心朋友。”这不仅是马叙伦的光荣,也是我们民进的光荣。 
 
  五代大会以来,我会的工作又有了新的进展。在实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协助共产党和政府落实各项政策,引导会员做好本职工作和面向社会开发智力、办学、支边以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就。特别是共产党和政府大力提倡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会员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热情,调动了他们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许多同志在工作中作出优异成绩,为人民立了新功。为了检阅成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鼓舞干劲,一九八五年五月,我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为四化建设服务经验交流会。来自教育、文化出版、科技等各条战线的一百四十八位同志在会上交流了经验。另外,还有不到北京出席大会的一百四十二位同志参加了书面经验交流,其中既有个人的先进事迹,也有地方组织的先进经验,内容丰富,各具特色。这是一次群英荟集的大会,团结前进的大会。通过这次大会,必将鼓舞我会全体会员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新人作出新的成绩。 
 
  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于一九四五年成立到现在,已经有四十年的历史。在这四十年中,我会经历了几个不同的历史阶段,在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斗争中,在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始终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我们从自己的经历中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前进的灯塔和胜利的保证。有了党的正确领导,爱国统一战线就不断巩固和壮大,我们民进就能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主义作出积极的贡献。实践证明,我们的一切工作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帮助下取得的。忠诚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跟共产党走,这是民进的光荣传统,也是四十年历史经验的基本总结。 
 
  中共十二大已为全国人民制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党的亲密战友和助手,我会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沿着中共十二大指明的方向,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同心同德,团结奋斗,锐意改革,自强不息,进一步开创民进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八十年代以至九十年代的三大任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