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 > 大事记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全面开创工作新局面
 
 

  五代大会后,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教育文化领域的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活动更加活跃,成绩显著。

   1985年,民进对《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决定(草案)》提出了重要的修改意见,中共中央十分重视,予以吸收采纳。《决定》公布后,民进中央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组织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1985——1987年间,民进中央联合全国政协教育组、全国总工会等单位,对《决定》中涉及的发展师范教育,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以及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发展教育事业等问题,举行了多次调研、研讨,形成了多篇意见建议,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

   民进致力于树立尊师重教的风尚,在1981年全国政协会议上就提出了《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的提案。1985年1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批准9月10日为教师节。这一法定节日的诞生,凝聚了民进连续多年付出的努力。

   民进积极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制定。1986年1月,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治工作委员会的委托,民进中央连续邀集部分中小学教师会员和教育行政人员举行座谈,广泛征求对《九年制义务教育法(草案)》的修改意见。《义务教育法》通过后,民进各级组织又对贯彻实施该法进行了有效的督促和检查,推动了该法在各地的贯彻实施。1986年,民进就起草了《教师法(草案)》,送交有关部门,之后又广泛征求会内外教师的意见,不断修改充实。这一做法得到了广大教师的热情支持,也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对后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通过《教师法》起了促进作用。

   1989年3月8日,民进中央向中共中央提出《关于切实贯彻<义务教育法>,加强基础教育工作的几点建议》。3月29日,中共中央书记处致函中国民主促进会给以肯定和赞扬。

   尊师重教、传播文明,历来是民进的一个优良传统。五代大会后,民进各级组织在推动长远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多做贡献的同时,进一步发扬传统,积极广泛开展尊师重教和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活动。

   1985年,为迎接第一个教师节,民进各级组织都精心组织了一系列以倡导尊师重教和为教师办实事为重要内容的活动。民进中央宣传部精心组织、策划了一部歌颂人民教师的电视剧《托着太阳升起的人》(上、下两集),在第一个教师节的晚上,由中央电视台向全国播放。这是民主党派中央组织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也是民进在教师节为全国教育工作者奉献的一份厚礼。

   以后,每年一度的教师节就成为民进为教师办实事、倡导尊师重教的好机会,各级组织都以极其认真的态度,精心组织活动,表达对教师的慰问和敬意,提倡全社会都来尊师重教。在以后的几届教师节活动中,除了举行庆祝会、联欢会外,民进中央还曾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组织精彩的文艺晚会,慰问全国的教师,到郊县、山区以及贫困地区慰问教师,向老少边穷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赠送图书,编辑出版反映教师会员先进事迹和呼声的《应当尊敬的人》、《献给老师》、《为孩子们呼喊》等书。

   1989年4月,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群众积极响应雷洁琼主席的倡议,在民进全会开展“尊师重教一元钱奉献运动”,并成立了“尊师重教基金理事会”。之后一年一度的“优秀教师会员暑期赴京参观学习活动”成为民进尊师重教的一项重要活动。

   五代大会后,徐伯昕、周建人、吴贻芳等老一代领导人相继去世,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问题更加紧迫。

   1985年9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在党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的新老交替方面迈出了一大步。1986年7月,中共中央发出19号文件,强调各级党委要尽力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问题。

   1987年6月5日至10日,民进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代表中共中央到会祝贺。代表会议接受了叶圣陶、吴若安等27位老同志主动辞去中央领导职务的申请。会议期间,叶圣陶扶病到会场与大家亲切见面并作了语重心长的恳切的讲话。

   在6月11日召开的民进七届五中全会上,选举叶圣陶为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为民进中央主席,增选叶至善为民进中央副主席。雷洁琼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强自身建设,担负起当前新形势下民进的新任务》工作报告。为了使德高望重、贡献卓著的老同志继续发挥作用,会议决定设立顾问机构——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会议选举了由38人组成的第一届中央参议委员会,赵朴初兼任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主席。1988年11月,民进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雷洁琼向大会作了《发挥政党职能,推进全面改革,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大会以直接选举方式,选举雷洁琼为民进中央主席。选举赵朴初、陈舜礼、葛志成、楚庄、叶至善、梅向明、陈难先、冯骥才、邓伟志为民进中央副主席,陈益群为秘书长。

   1989年,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提议,中共中央制定并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这个文件在推进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为发展和完善我国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和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1990年2月,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在《人民日报》发表了《我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和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的文章,拥护14号文件的颁布。1990年3月,民进八届五次中常会认真讨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

   在14号文件指导下,民进参与政治协商、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更加活跃扎实,为加快我国政治体制改革步伐,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1992年12月中旬,民进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
正式代表481名,是民进历史上出席人数最多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共中央向大会发来贺词,高度评价民进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作出的显著成绩,称赞民进“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战友”。

   雷洁琼在会上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做贡献》的工作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新一届领导机构。大会一致推选谢冰心、赵朴初为民进中央名誉主席。

   在九届一次全会上,雷洁琼继续当选为民进中央主席,陈舜礼、葛志成、楚庄、叶至善、梅向明、陈难先、冯骥才、邓伟志、许嘉璐当选为副主席,陈益群为秘书长。

   七代大会是民进历史上一次有重要影响的大会,是思想政治上进一步明确方向,组织上承前启后,内容上鼓舞人心的大会,是动员全体民进会员继续奋勇前进的誓师大会。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