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 > 大事记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完成跨世纪新老交替任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1997年9月,中共十五大在北京举行。江泽民同志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报告。在中共十五大的精神鼓舞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中共十五大的精神,也给民进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1997年11月26日至12月2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雷洁琼致开幕词,陈舜礼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丁关根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致贺词。大会选出了由187名同志组成的第十届中央委员会。

   在民进十届一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许嘉璐同志为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楚庄、梅向明、陈难先、冯骥才、邓伟志、张怀西、潘贵玉、蔡睿贤、王立平同志为副主席,任命陈益群为秘书长。推举雷洁琼、谢冰心、赵朴初为名誉主席,陈舜礼、柯灵、叶至善为名誉副主席,潘承孝、王鸿祯、方明为顾问。

   民进八大完成了中央领导集体跨世纪新老交替的任务。以许嘉璐主席为首的民进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了“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努力把民进建设成为适应21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的工作思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民进工作的新局面。

   民进八大以来,会中央把搞好政治交接作为贯穿我会一切工作的首要任务。1998年3月,会中央及时发出《关于搞好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的几点意见》,要求各级组织采取有力措施,把政治交接落到实处。

   1998年,民进中央成立了“民进中央统战理论研究会”,各地方组织成立了统战理论研究机构53个,统战理论研究的骨干队伍逐步扩大。从1999年起,我会连续举办年度理论研讨会,全会已经初步形成了重视理论学习和研究的风气。

   民进在全会广泛开展会史教育,宣传民进前辈的政治理想和高尚情操。会中央建立了“民进会史展览”室,举办纪念马叙伦、叶圣陶、林汉达等老一辈领导人的系列活动,编印《民进会史资料选辑》和老一辈领导人的传略等学习资料。

   会中央领导以身垂范,贯彻民主集中制,全面提高会中央领导集体的水平,带领各级领导班子朝着建成政治坚定、作风民主、扎实勤恳、团结和谐、整体素质强、会员信得过的战斗集体的目标不断努力。

   会中央逐步把后备干部的物色、考察、培养、选拔和使用等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新一届省级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界别结构更趋合理,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为政治交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身建设是我会进入21世纪的重大课题。民进八大以来,会中央突出重点,对全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各级组织带领广大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论述,有效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2001年是我会的“学习年”,全会各级组织真正把学习摆上了议事日程。2001年7月,民进中央制定下发了《民进各级组织学习制度(试行)》,推动全会逐渐形成重视理论学习和理论建设的风气。在深入调查研究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

   会中央结合重大纪念日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1999年会中央举办的庆祝建国50周年和澳门回归祖国的系列活动,2001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组织的系列活动,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我会加大了对外宣传工作的力度,向社会展示我会的新局面、新成果和民进先进个人和集体的事迹。2001年开始,我会开始启动民进中央宣传网站的建设。民进中央机关刊物《民主》立足会内,面向海内外,直接发送到基层支部,受到会内外读者的欢迎。我会的开明出版社坚持正确的办社方针,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多次被新闻出版署评为良好出版社。

   2003年9月,我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任务和总体要求。各级地方组织认真落实,建立学习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之中。

   民进中央切实加强组织建设,扎实推进,稳步发展,截止到2002年6月底,会员总数达到了8万2千余人。我会成员的组成既保持了以文化教育出版界人士为主的特色,又吸收了一大批经济、科技、医卫、法律、民营企业等界别有代表性的人士,整体结构有了明显改善。

   会中央不断选送后备干部和会务骨干参加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民进中央组织的各类培训,其中很多同志进入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各级领导班子积极进取,讲政治,讲团结,自律、自省、自重,发挥表率作用。基层组织工作活跃,增强了凝聚力,呈现出巩固发展、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

   2002年,民进中央作出《关于加强贯彻民主集中制、改进领导作风的决定》。民进的各级领导深入基层,谦虚谨慎,顾大局、识大体,在作风建设中发挥了表率作用。

   1998年10月“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这次会议着重研究了适应新形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组织发展工作等问题。会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纪要》。

   1999年7月,民进十届六次中常会在哈尔滨举行,着重研究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问题。会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我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会后转发各级组织贯彻落实。

   尊老敬贤是我会的优良传统,1999年,会中央组织部根据主席办公会议的精神拟订了《关于做好我会老同志工作的几点意见》,认真做好退下来的老同志的联系、服务工作。

   民进各级机关积极推行科学化管理和制度化建设,逐步建立了一支讲团结、有效率的机关干部队伍。1999年6月,“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2000年,我会在北京举办了“民进全国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切实加强机关建设。

   为了提高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水平,民进中央机关加强机关管理制度建设,共制定各种规章制度200余个并编印成册。

   民进中央机关通过工会、共青团、妇工委活动,共同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制定年度计划和长远规划。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