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 > 大事记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与时俱进 继往开来
 
 

  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代表大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12月24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央统战部刘延东部长陪同下来到民进中央机关,和会中央的领导同志进行了座谈,参观了民进中央的自动化办公室和宣传网站。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有优势。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2年12月在北京举行。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今后工作,修订了会的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这是一次团结民主、务实鼓劲的大会。

   这次会议强调要继续贯彻基本工作思路,深入研究了未来五年如何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的问题,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实施“2003年培训年”工作的意见》。

   民进中央强调继续搞好政治交接,加强全会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1月28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副主席王立平、王佐书亲切看望雷洁琼名誉主席。许嘉璐主席代表全会祝雷老健康长寿。

   为了扎扎实实地搞好学习,会中央决定成立由会中央主席、在京副主席、在京中央常委、在京各专委会主任、机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民进中央中心学习组。 4月1日民进中央中心学习组举行第一次学习会,随后,民进中央向全会发出了关于加强学习的试行办法。

   2月22日,民进中央首届机关部门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贯彻民进中央十一届二次主席会议精神,明确2003年加强部门建设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实施“2003年培训年”工作具体方案。

   2003年3月,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许嘉璐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在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张怀西当选为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病袭来,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 4月21日,民进中央向民进各省级组织发出《关于做好非典型肺炎预防与控制工作的通知》,号召我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为“非典”防治工作献计出力。在中共中央领导下,民进成员和全国人民一道取得了抗击“非典”斗争的重大胜利。7月10日,民进中央与民进北京市委会联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抗击非典先进事迹报告会。许嘉璐主席作了重要讲话,来自抗击非典一线的民进会员王广发、吴正宪、吴文彦、刘志茹等作了发言,一大批有功会员受到了表奖。

   民进九大以来,在新一届民进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各项工作呈现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新局面。

   全会上下初步形成了注重学习、理性思考的风气。会中央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分别到省市级组织宣讲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国特色多党合作理论。5月29日,民进2004年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开幕。王佐书副主席作了题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理论建设,开创民进工作新局面》的讲话。

   2005年是我会成立60周年。民进中央以此为重要契机,通过开展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各种庆祝活动,向全会进行深入的优良传统教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教育。

   自2003年以来,民进中央围绕多党合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问题开展调研,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发,民进中央立即作出全面部署,动员组织全会认真学习、积极宣传、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目前正在形成一个宣传教育的热潮。

   2003年是“培训年”,会中央深入到省市级组织和基层进行调研,组织了各种培训班,使全会一万余名各级领导干部和成员受到了较为系统的培训。

   2004年是“组织建设年”。民进各级组织在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全面得到加强。2005年,我会在出版界和高等院校中的发展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民进中央机关建设又有新的发展,机关文化建设和电子会务建设不断推进。机关特别关注几年来新招录青年干部,以老带新,言传身教,使他们迅速成长起来。

   为了加强对会内外的宣传,2003年6月29日民进中央网站正式开通。两年多来,点击率稳步增加,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在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全国统战宣传工作研讨会上,民进中央网站得到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民进九大以来,全会上下更好地履行参政党各项职能,思路更加清晰,机制更加完善,措施更加扎实,取得了更加喜人的成果。一批年富力强的民进成员走上了政府、司法等部门的实职岗位,他们恪尽职守,勤恳工作,取得了杰出的成绩。

   民进中央形成了年初走访国家部委的制度,通过相互沟通,从而更好地知情出力。

   2003年7月12日,民进中央召开了新一届专门委员会全体会议,对专门委员会重新定性、定位,即由原来的参政议政咨询机构转变为参政议政的“第一线上的基本单位”。这一巨大变化,体现了专委会性质、作用的转型。

   2005年,民进中央决定把加强全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作为本年度工作的重点。在调研和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意见》,以推动各级组织运用科学发展观建言献策,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民进加强了在老阵地的参政议政工作。2003年、2005年先后提出了《关于〈制定义务教育投入法〉的建议》、《关于大力推进民族地区双语教学工作的建议》。2004年,会中央还与11个省级组织共同开展的高教改革与发展调研,向在老阵地中开拓参政议政新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民进努力推动大文化建设,2003年,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了《加强边境地区文化建设,巩固边疆文化阵地》的党派提案;2004年,在政协大会上作了《保护与弘扬民族文化,让中华文化之水长流不断》的大会发言;2005年,又向全国政协大会上提交了《维护国家文化安全迫在眉睫》的书面发言。

   在出版领域,会中央于2003年7月召开了中国民营出版业问题研讨会,邀请国内民营书业的专家共商我国民营出版的大计。2003年,民进组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做了《关于改进出版社现行税收政策的建议》的发言;2005年,民进中央向政协大会上提交了《关于促进我国出版体制改革的几点建议》的党派提案,并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做大做强我国出版业刻不容缓》的大会发言。

   民进中央领导人以身垂范,深入调研,不辞辛劳,迎难而上。2003年,我会中央在重庆、安徽、甘肃三地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吸收了我会中西部地方组织的调研成果,形成了《关于大力推进生态家园富民计划,促进农村全面小康的建议》,再次为解决“三农”问题建言献策。

   2004年会中央围绕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先后赴浙江、贵州、云南、新疆四省、区进行考察,云南、贵州、广西、宁夏、内蒙古、新疆、四川、湖南、湖北、吉林等10个省级组织,也结合本省区民族地区的实际进行了调研。在综合全会调研成果的基础上,会中央向中共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地区九年义务教育发展、推进民族地区双语教学、加强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建设等4份建议。胡锦涛同志批示:“请中办分送有关部门予以研究,并在研究‘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时一并考虑。其中一些成熟的建议,应积极采纳,抓紧组织实施。”回良玉副总理批示:“真挚地感谢民进中央对民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国家民委主动商有关部门,对报告所提出的加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予以认真研酌吸纳。”

   在长期的参政议政实践中,我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是形成了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保证了调研成果的严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避免了盲目性和随意性;二是形成了全会各级组织之间以及与政府对口部门之间协调、合作的机制,提高了我会参政议政工作的组织化、社会化程度,扩展了参政议政视野,扩大了参政议政力量;三是注重发挥全会人才整体优势的机制,实现了人才资源共享,提高了参政议政质量;四是建立了信息(社情民意)反映、反馈的机制。

   2004年11月,民进中央在北京首次召开 “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年会(2004)”,总结、交流我会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提出了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建立参政议政工作年会制度,是我会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2005年,会中央又开始了走访兄弟党派的工作。许嘉璐主席在民进十一届八次主席会议上指出:“要寻找差距,要走访兄弟党派对口部门,在交流中对比,他人的任何一点点长处都不要漏掉”。

   民进中央贯彻中共中央1号文件精神,努力探索我会扶贫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形成了新的扶贫工作思路,2004年9月,在陕西延安组织召开了民进“科教扶贫,生态富民”座谈会。重点研究了我会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解决“三农”问题献计出力的方法和途径,有力推动了我会的科教扶贫工作。

   会中央在提出推广“生态家园富民计划”的建议的同时,主动争取农业部支持,在甘肃、吉林、辽宁、江西、广西、陕西等地开展“生态家园富民计划”项目。在河北省滦平县,会中央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开展“科技扶贫,生态富民”示范工程,围绕苗木花卉产业建立了五个示范基地,为滦平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找到了路子。

   民进中央在贵州黔西南州支持示范种植金银花5万亩,经过总结形成了《大力推广金银花种植,治理喀斯特地区石漠化》的建议。国家林业局给予高度评价,并批准了“黔西南州30万亩金银花种植基地”项目。这个项目将带动3万农户脱贫,解决6万人就业问题,实现年产值1.8亿元,大面积的喀斯特石漠山区的生态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继2003年关于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座谈会之后,会中央2004年8月初在黑龙江省举行了“百企龙江行”活动,期间,民进企业界会员与黑龙江企业签订了25个项目合同和协议,合作金额19.28亿元人民币,为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贡献了力量。

   针对海外统战工作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我会主动、积极开展对港台的统战工作。会中央领导充分利用讲学、学术交流、文艺演出等机会广泛接触港台各界人士,宣传“一国两制”,接待港台人士近千余人次。我会各级组织发挥优势,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促进香港与内地的高校合作办学,实现教育互动。2004年民进中央以叶圣陶研究会的名义在淮安举行了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这些活动,加强了两地的交流与沟通,促进了祖国统一大业的发展。

   民进九大以来,我会参政党各项工作形成的大好局面,与民进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分不开,也与全会九万多名会员共同努力、开拓奋进的分不开。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