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 > 奋进与贡献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巩固自身建设成果 筑牢参政议政根基
 
 

  搞好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的基础工程。多年来民进围绕“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努力把民进建设成为适应21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的工作思路,按照会章规定的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筑牢参政议政的根基。

   ——以思想建设为核心。民进中央和各级组织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指导推动全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倡导理性思考,加强理论建设和会史研究。全会现有各级统战理论研究会53个,“八大”以来,先后就“搞好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等问题,多次召开理论研讨会。利用会刊、网站大力宣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宣传民进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的经验成果,宣传扶贫状元马恩正、抗洪烈士王文等一批先进会员的典型。建立“民进会史展览”室,举办纪念老一辈领导人的系列活动,编辑出版了《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文集》、《雷洁琼画传》、《永远的冰心》、《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足迹与心曲》等一大批思想建设的成果。在全会形成了“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巩固了新时期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

   ——以组织建设为基础。1997年换届后,民进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不断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建设。在2003年的“培训年”,对各级组织的常委、委员,主副委、秘书长以及骨干会员、新会员、专职干部进行了系统培训,中央和地方组织共培训21080人次,10530余人,约占全会总人数的1/8。在2004年的“组织建设年”,一大批政治业务素质高、代表性强、热爱民进组织的优秀人物加入到各级民进组织中来,在组织建设年中取得优异成绩的201个先进基层组织受到表彰。目前,全国有基层组织5741个,会员总数为9.6万人。会员中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有57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有76人;担任省及市县人大代表的有1621人,担任省及市县政协委员的有8386人。在中央及地方政府及司法机关担任政府实职工作(副处以上)的有487人,担任省部级领导职务的有6人。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民进从中央到地方,形成了完整的工作规则、简则、通则和各种工作程序,促进了全会各项工作的制度化。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民进中央作出《关于加强民主集中制、改进领导作风的决定》,制定《民进中央主席会议和主席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会议制度,要求全会各级组织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的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制度。建立从上到下的学习制度:民进中央下发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各级组织学习制度》、《民进中央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对学习的时间、内容、方法和要求、学习责任制、学习的检查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民进中央陆续制定、修订了多项管理制度,并印制了《民进中央机关管理制度汇编》。目前全会基本形成了6个工作机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反映社会政治信息的机制,团结和自我教育的机制,民主党派机关工作机制,干部培养的工作机制,参政党自我监督机制。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