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 > 评论文章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朱永新:团结合作六十年 和谐政治谱新篇
——在“民进中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09年9月23日

 

各位同志: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60年来,人民政协与共和国一道前进、与多党合作事业共同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我80年代中期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政府工作过十年的时间,也是上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本届全国人大代表,还担任过十多年的省市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对我们国家和多党合作事业走过的不平凡的历程和取得的光辉成有着深刻的认识,对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相互依存、团结发展的和谐政治关系有着更切身的体会。受会中央的委托,我想说三个方面的认识与体会。
  一、民进参与了人民政协的筹备和成立
  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智慧与爱国情怀。而其重要载体——人民政协,也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这其中,也包含着中国民主促进会付出的思考和努力。
  1949年6月,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林汉达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议。这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中,中国民主促进会被正式确认为中国民主党派,成为参加新政协的45个组成单位之一。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民进参加会议的正式代表是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梅达君、徐伯昕、林汉达、雷洁琼,候补代表是严景耀。民进会员郑振铎作为全国文联代表,赵朴初作为宗教界民主人士代表,葛志成作为全国教育工作者候补代表,冯少山作为全国工商界候补代表参加了大会。叶圣陶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了全体会议。
  这次会议制定了共同纲领,产生了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民进作为新政协的组成单位之一,参加了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和部分领导工作。马叙伦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政务委员,并任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部长;王绍鏊任财政部副部长;许广平任政务院副秘书长;周建人任出版总署副署长;徐伯昕任出版总署办公厅副主任;雷洁琼任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葛志成任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郑振铎任文化部文物局局长;陈巳生、谢仁冰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等。
  10月9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许广平受请假的马叙伦委托,提议把10月1日定为国庆日。当天会议一致决议,通过《请政府明定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以代替十月十日的旧国庆日》的建议。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认为这个建议符合历史实际和代表人民意志,决定加以采纳。从此,10月1日就成为中国人民最值得庆祝的重大纪念日。
  可以说,人民政协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而参加新政协,则标志着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一个民主党派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组成部分。
  二、民进见证和参与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
  60年来,随着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巩固和发展,人民政协的工作也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特别是2006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颁布和实施,为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制度保障。中国民主促进会秉承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积极通过人民政协的专题协商、提案建议、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民进发挥自身优势,一直关注我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先后为《教师法》、《职业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的制定和实施提出建议,持续多年努力最终促成“教师节”的确立;连续5年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围绕我国文化事业发展这一主题作了大会发言,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出版体制改革等奔走呼吁。与此同时,民进积极开辟参政议政新领域,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关于“节约资源”的建议对将自然资源保护列为我国的基本国策起到了促进作用;围绕“长江保护与发展”开展长达12年的调研与建议,推动了国家湿地保护工作的飞跃发展;“三农问题”、“星火西进”、“生态家园富民计划”、“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调研也成果显著、受到有关方面的肯定。
  目前,民进有79名会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一万余会员担任省以下各级政协委员。他们代表全会11万多名会员在各级政协会议上建言献策,反映心声。据统计,仅十届全国政协期间,民进各级组织仅在政协会议上就有300多份提案被评为优秀,有120余份提案被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通过政协渠道反映信息5000多条,许多重要信息被有关部门采纳。可以说,每一份提案的形成,每一条信息的反映,都是民进与共产党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民进通过人民政协这一平台,集智聚力、有思有行,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水平的重要实践。
  作为民进会员,也作为人民政协的一名成员,我在担任江苏省政协委员和全国政协常委的近二十年期间,先后提出了100多个关于教育方面的提案,其中许多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与采纳。如1987年我提出将江苏省科技兴省的战略改为科教兴省的战略,很快被江苏省委省政府采纳。2004年我提出在贫困地区和边远地区实施免费义务教育,2005年我提出在全国农村实施免费义务教育,2008年已在全国城乡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三、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赋予民进新的使命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为民主党派赋予了新的使命。民进要顺应新形势,适应新要求,积极利用人民政协这一广阔舞台,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作用。        
  民进如何通过人民政协更好地发挥作用?
  一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的重要政治前提,也是民进健康发展和充分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不断夯实全会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自觉拥护多党合作政治格局,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政党关系的和谐促进社会的和谐。
  二要提高对人民政协事业的认识。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它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的新论述,把握它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所作的新规定,找到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着力点。
  三要服从服务于工作大局。这是人民政协不断发展,充满活力的根本原因,也是民进有所作为的根本途径。当前,民进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在发展中增进共识,在发展中体现价值。按照中央的要求,多献推动发展之计,多谋服务发展之策,多尽加快发展之力,多做支持发展之事,尤其是要加大智力支边力度,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四要建立健全和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要探索和改进民进与政协专委会、政协信息部门的联系机制。
  五要进一步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力量,按照中央对台工作的方针政策,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充分发挥民进的特色和优势,利用海峡两岸教育、文化、经济的平台,加快与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联系。
  六要进一步加强我会的自身建设。必须坚持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解决好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搞好政治交接、提高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能力的两大历史性课题。
  各位同志:
  60年是个节点,更是一个起点。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坚定积极地利用人民政协舞台,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为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