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 > 评论文章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继承传统 明确职责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湖北省各界人士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09年9月29日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民进主委  周洪宇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在新祖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之际,我们大家在此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新中国60华诞,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具有重要的意义。抚今追昔,我们不禁感慨万千,浮想联翩;展望未来,我们更是豪情满怀,充满信心。
  6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并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一百多年来内外压迫者对中国的统治和战乱频繁、四分五裂的局面;实现了人民梦寐以求的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政治实现了向人民民主的伟大跨越,开辟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纪元,亿万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今天,13亿中国人民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潮流,稳定走上了奔向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蓬勃生机,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60年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这次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作出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国旗、国歌、纪年4个重要决议,选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提出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确立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作用被庄严地载入宪法。1989年12月31日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号文件),把民主党派定义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为民主党派在新时期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开辟了广阔的空间。进入新世纪新阶段,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将民主党派的性质表述为三句话:“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这一定位为民主党派不断发展壮大提供了理论指导,为各民主党派更好地在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中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60年来,无数事实说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现实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为了祖国独立富强、人民幸福安康这一理想并肩奋斗、不断探索的成果,是中国人民政治智慧的结晶。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2000多年前《周易》里的这句话,形象地反映了民进与中共之间同志加战友的亲密关系。中国民主促进会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民进的主要创始人大多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在敌伪的统治下,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又积极投身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民进成立后,发表了《对于时局的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提出了立即结束一党专制、还政于民、立即停止内战、保障人民自由权利等政治主张。不少民进人为此付出了生命和鲜血。民进坚决拥护和响应中国共产党在1948年5月1日发出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1949年9月,著名语言学家马叙伦、鲁迅夫人许广平、生物学家兼作家周建人、工商界人士王绍鏊、著名社会学家雷洁琼等人作为民进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了《共同纲领》。民进中央主席马叙伦当选为新中国首任教育部长,其他民进代表也在中央人民政府相关部门担任一定的负责职务,民进人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后,作为人民政协的组成部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践行者,中国民主促进会坚持“立会为公”,在多党合作的舞台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协力,按照参政党“一个参加、三个参与”的参政基本点,以极大的政治热情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不断拓宽活动舞台、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形式,面对来自国际与国内,政治、经济和自然界的各种风险、危机和灾难,与执政党一起经受考验,一道克服困难,为构建和谐政党关系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953年,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杨东莼从广西大学校长任上调来武汉,任华中师范学院(现华中师范大学)院长。受民进中央委托,在武汉市筹建民进市级组织。发展到至今,全省共有武汉市、十堰市、荆门市、黄石市、荆州市、襄樊市、鄂州市、宜昌市8个市级组织,另有随州、黄冈两个市级筹备组织。截止2009年6月底,全省基层组织共218个,其中基层委员会7个,总支委员会14个,支部197个;全省会员总数3449人。会员中有全国人大代表4人,全国政协委员2人;省人大代表10人,常委1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人;省政协委员30人,其中常委7人;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人,地市政协副主席6人,市、县级的人大代表63人;市、县级政协委员325人。在地市政府任副市长2人,省厅局副局长1人,武汉大学副校长1人,武汉音乐学院院长1人。
  民进湖北省委会自1988年成立以来,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进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教文化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如在成立武汉铁路局、提升武汉铁路中心枢纽城市地位,优化洪湖管理、保护湿地资源;保护、恢复和科学利用神农架大九湖湿地;推动国家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制定《湖北省职业教育条例》;制定对台立法;建立省级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制度;;加快清江流域综合开发;保护湖北省小城镇环境和资源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了突出作用。湖北民进的发展和成绩,是民进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统战部门和各兄弟民主党派指导、关心和帮助的结果,也是我们几代民进人共同努力、不懈奋斗的结果。
  几十年的风雨历程使我们充分体会到: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的历史和现实的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才能走向独立和富强,才能实现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鉴于中国的历史与国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而开创的唯一正确道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奋斗目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坚持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学习民进老一辈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和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始终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奋斗精神不变;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高举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大旗,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定地站在人民的一边,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立会为会、参政为民、坚持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事。
  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给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新时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和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在教育、文化、出版等老领域和经济、科技、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新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办利民之事,为湖北经济社会和科教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民进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