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0年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经验体会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
 
 

  作为一个政党,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永葆青春活力。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指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要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要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任务;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全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抓好。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必然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己任,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这是多党合作事业的需要,更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需要。  
 
  一、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把握精神实质,增加政治共识      
 
  2006年10月,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任务,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又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全面阐述。胡锦涛同志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强调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增强社会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丰富、科学严谨,由四个主要方面构成,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以什么样的思想理论为指导,这是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首要问题。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正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决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方向。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从根本上解决了举什么旗这一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一共同理想,把党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反映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解决了中国未来继续坚持走什么道路、实现什么目标的致关重要问题。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中华民族之所以能生生不息,至今还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就是因为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强大的力量支撑。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不断开辟新征程、开创新未来的不竭精神动力。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荣辱观是人们对荣誉和耻辱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以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为基础。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对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全面、系统、准确的概括,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 
 
  以上四方面的内容相互关照、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一个辩证统一的、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把这四方面的基本要求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使之成为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二、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内在关系,达成理论清醒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参政党建设究竟有何内在的关联?参政党为什么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的关键?这些问题不从理论上搞清楚,就要直接影响参政党的自身建设,也会影响到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只有在理论上求真,才能在实践上务实。理论上迷茫,政治上就会摇摆不定。 
 
  民进中央有《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和《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方案》,并指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是当前我会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的关键。”同时强调: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是民进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我会积极应对世情、国情和会情的深刻变化,加快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的重大举措。”由此可见民主党派中央一级组织对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参政党建设的内在关系和重要性的认识是非常清醒的。能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当成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和加快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的重大举措,不能不说是颇具远见、与时俱进了。 
 
  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参政党的政治追求并行不悖。参政党自身建设完全可以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重要内容。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思想与参政党的指导思想部分重合 
 
  中国各民主党派,即参政党,在2002年和2007年两次换届时新修订的章程中都公开宣称:要把自己建设成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中故宫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提出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参政党提出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而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又都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亦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这说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思想与参政党的指导思想有部分重合之处。这些重合之处恰恰说明参政党与执政党合作共事的基础是牢固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要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也是参政党为之奋斗的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这一共同理想,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集中代表了我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建设者、爱国者的利益和愿望,也是民主党派的政治追求和远大抱负。这个共同理想,把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国家、民族与个人紧紧联系在一起,强调了国家要基本实现现代化、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人民要过上宽裕的小康生活。各民主党派的章程中也都明确表示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也是参政党为之奋斗的目标。参政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参政党实现政治抱负、完成历史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参政党建设的新课题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和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在五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是统一战线的一面旗帜,也是多党合作的坚实基础。从多党合作的历史看,中国各民主党派之所以能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能够心悦诚服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因为爱国主义是双方共同追求的信念,是双方最大的政治共识。爱国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共同本色。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华民族形成了勇于改革、锐意创新的时代精神,它是中华民族与时俱进精神的生动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的精神品格,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民主党派发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对于增强自身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具有重大意义。各民主党派在自身建设中,要始终坚持和不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承民主党派光荣传统,做团结创新的模范。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是参政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实现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是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基础。只有明辨是非,分清荣辱,一个人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一个社会才能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把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观念有机融合在一起,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了基本行为道德规范,是国家每个公民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民主党派进行自身建设,首先可以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教育成员的必修课,从思想理论上强化自身道德修养。从民主党派组织构成上看,大多数成员是具备较高的道德素养的,是明是非辨荣辱的,这与他们具有较高的知识水准不无关系。但人无完人,不断完善自己是永无止境的,因此,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大有必要上好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一课的。  
 
  三、真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参政党素质 
 
  民进中央提出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并强调:“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是当前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的关键。”要“积极应对世情、国情和会情的深刻变化,加快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 
 
  中国共产党一再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政党,民主党派也强调要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看来“学习’对于一个政党是致关重要的。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谁高瞻远瞩、远见卓识,谁就能抢占先机、与时俱进、争取主动、掌握未来。这需要胆略,需要先进思想理念。先进思想理念的形成必得由学习而来。学什么?对于参政党来说首先要将人类一切政治文明成果都要借鉴过来。学习本国的历史,特别是多党合作的历史、多党合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西方的政党历史,研讨西方的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发扬团结、民主、求实的优良作风。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切实加强参政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立党为公,参政为民,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纸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参政党不仅要从书本上学,更要深入社会实践,实践出真知。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有说服力的提案或议案,为改革和发展献计献策。建设学习型政党不是目的,建设高素质的政党才是高远的目标。终极目标是要建设成一个能够否引领时代、带领人民走上富强、民主之路的先进的政党。面向新世纪,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这不能不说是对参政党的严峻考验。只要坚持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这两面大旗,爱国民主,团结求实,深怀忧患意识,忧国忧民,锐意精进,就定会与中国共产党一道走出一条属于中国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
 
  总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参政党自身建设息息相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体现的价值内涵,也充分体现了民主党派的价值观,他的构建与民主党派自身素养有天然的关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开阔了新视野,提供了新途径,指明了新方向。 
 
  相信,只要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参政为民,中华民族定能实现伟大复兴。“周邦虽旧,其命维新”。(作者为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