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0年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经验体会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发扬民进优良传统 树立和践行“同心”思想
 
 

  中国民主促进会(以下简称民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从诞生开始,自觉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这已成为了民进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
 
  一、在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中,民进自觉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我国出现了新局面:国共两党都有自己的管辖区和军队,内战大有一触即发之势。经过八年的抗战,全国人民都希望过安居乐业的和平生活。国际上也不希望中国发生内战。蒋介石在内外压力下,采取了“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在与中共进行重庆谈判的同时,暗中调兵遣将,积极准备发动内战。
 
  根据当时形势的需要,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等积极投入争取和平、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经过充分协商,他们决定成立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定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并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民进成立后,发表了《对于时局的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提出了国民党立即无条件地停止内战、实现民主等八点政治主张。表达了当时人民争取和平、民主的愿望和要求。
 
  1946年2月,重庆政治协商会议召开,会议通过了有利于民主、和平的协议,受到普遍欢迎。为了扩大和平、民主力量,反对国民党专制独裁,民进联络和团结了上海六十八个主要群众团体组织,组成了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1946年6月23日,中共代表团在南京同国民党进行最后一次和谈,和平只有最后一线希望之时,上海各界群众10万余人在北火车站召开声势浩大的反内战大会,并欢送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代表团(又称和平请愿团)赴南京呼吁和平。大会主席团由王绍鏊、林汉达、陶行知三人组成。周建人、许广平、叶圣陶等在火车站欢送代表。和平请愿团到达南京下关车站时,遭到国民党特务暴徒的围攻毒打,马叙伦、雷洁琼等被殴重伤,造成了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周恩来闻讯立即赶到医院看望,并说:“你们的血是不会白流的”。他们的鲜血教育了广大人民群众,推动了在国统区爱国民主运动的新高潮。
 
  1946年夏,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解放区很快就粉碎了其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1947年夏,各解放区开始战略反攻,1948年,解放战争开始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在1948年4月30日发出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以加速推翻南京卖国独裁统治,实现人民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民进立即响应,发表宣言,坚决拥护中共的“五一”号召,马叙伦还兴奋地撰文欢呼“太阳就要出来了”、“我们的全面胜利快到面前了,我们该准备我们的新中国和世界见面了”。民进的这一宣言,公开地表达了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愿望和决心。在共产党的帮助下。马叙伦等民进主要领导人先后由上海及香港转入解放区,参加了新政协的各项筹备工作。1949年9月,民进代表马叙伦、林汉达、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雷洁琼等同志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民进首席代表马叙伦在大会发言。他说,我们不但得到了胜利,而且能够巩固这个胜利,开始建设新中国,这是有保证的,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我们。他们参与制定了《共同纲领》,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民进的一些领导人参加了中央人民政府的工作,如马叙伦任教育部部长,王绍鏊任财政部副部长等。
 
  新政协的胜利召开和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真正地实现了民主、和平。在这一过程中,民进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在其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二、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
 
  1950年4月,民进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开启了民进政治生活的崭新一页。1956年8月,民进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紧跟共产党,提出了“一切为了社会主义”的口号。1957-1976年,共和国经历了“左”的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尽管磨难重重,但民进的政治信念没有动摇。
 
  1979年10月,民进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积极响应党的方针,决定民进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为四个现代化服务上来。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  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以及之后的苏东巨变事件中,民进始终站稳立场、经受住了考验。
 
  1997年民进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全会坚持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全会倡导“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2002年12月,民进举行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会以中共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修订了民进的章程,新会章规定:“本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是本会的优良传统”、“本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本会的政治纲领是: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2007年12月,民进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大会号召,全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会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实现祖国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国后,民进紧紧围绕执政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发挥民进自身优势,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反映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愿诉求,服务国家工作大局。在《教师法》、《职业技术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的制定和实施,环境保护,西部大开发和“三农”问题,贫困地区和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石漠化和沙漠化治理,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和中部地区崛起,促进港澳的繁荣稳定、加强海峡两岸的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大民进会员把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转化为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
 
  民进成立后,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这些已成为民进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与优良传统。今天,我们重温民进的光荣历史,追昔抚今,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民进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与优良传统,将前辈的历史选择转化为当今会员自觉的选择,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