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0年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先进典型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攀登、穿越、进取、担当
——记民进会员、探险家金飞豹
 
 

  云南省政协委员、民进会员、探险家金飞豹是全球第11位成功完成“7+2”(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徒步到达南北两极)探险活动的探险家,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用最短时间完成“7+2”壮举的探险家。

  现实中,金飞豹不如人们想象中彪悍,但远比人们想象中聪颖。他不仅仅擅长在野外生存,更擅长在城市社会中生存,如鱼得水。金飞豹曾任昆明市有线电视台副董事长,后从事商业策划行业。

  经过不断地努力和奋斗,金飞豹于2008年1月获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2008年6月被北京奥组委评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2008年获得中央电视台《快乐乡约.新春盛典》魅力人物之快意人生奖;2009年获得中央电视台“智赢天下”奖;2005年11月,荣获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中国经济商务联席会等单位联合颁发的“中国商务策划创新人物大奖”,并于2006年10月参加第三届中国财富精英论坛,荣获“中国100位策划品牌人物”称号。2010年3月参加商界传媒举办的第三届商界时尚之夜绿色盛典,获得中国十大绿色生活领袖称号。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和政协委员,金飞豹有着一颗拳拳爱国之心,喜欢探险活动的他,每一次都会把国旗带在身边。从世界最高峰的珠穆朗玛峰,到人迹罕至的南北两极,每一次完成探险活动,他都会把五星红旗取出来展示,让国旗在世界每一个角落飘扬。从2006年5月14日,到2007年12月8日,金飞豹用了18个月又24天完成了“7+2”探险活动,成为当时世界上用时最短完成“7+2”的人,与此同时,每到一个极点,他都展示北京奥运会会旗,将“新北京?新奥运”的北京奥运会口号,传递到七大洲之巅,并因此连续两年获得了户外探险杂志社评选的“中国户外金犀牛奖”(2006年、2007年度)。

  金飞豹的行为得到了国家和人民的认可,他被北京奥组委选为2008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云南站的火炬手,在举起奥运火炬的那一刻,金飞豹深深地体会到:“奥运精神不光体现在奥运赛场上,而是广泛地体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我们应该用奥运精神不断鼓舞自己,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

  作为向北京奥运会献礼活动的一个部分,2008年,金飞豹将他多年收集的15183枚奥运邮票捐赠给了国家博物馆。这批珍贵邮品囊括1896年以来各国发行的历届奥运会纪念邮票,如第一届奥运会发行的12枚邮票、第一枚奥运五环邮票等。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我国四川汶川遭遇八级强烈地震。远在格陵兰岛进行探险活动的金飞豹获悉后,在第一时间委托家人捐款,并因在抗震救灾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抗震救灾优秀会员”。

  长期以来,金飞豹一直关注社会热点问题。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人类享受着日新月异的科技所带来的方便与快捷。然而,在科技发展的同时,世界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金飞豹敏锐的意识到: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如何才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地球家园正面临着可怕的沙漠化呢?如何才能唤醒公众对于世界环境的危机意识呢?

  2009年4月,由金飞豹策划的“关注全球沙漠化,穿越非洲撒哈拉”科考活动正式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得知此次科考活动的消息后,非常关注和关心,分别在北京接见了即将出发的金飞豹和费宣一行。严隽琪主席称赞金飞豹等人是“中国人的骄傲”;邵琪伟局长对金飞豹等人即将穿越撒哈拉沙漠的壮举表示了极大的赞赏。

  2009年6月25日,历时3个月时间、由西向东穿越撒哈拉大沙漠,途径6个国家,总行程约6700多公里的“关注全球沙漠化,穿越非洲撒哈拉”科考活动顺利完成。

  同年9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京接见了徒步横穿撒哈拉沙漠的云南省政协委员、民进会员金飞豹。

  贾庆林主席在认真听取了金飞豹穿越撒哈拉沙漠的探险情况汇报后,高度评价此次探险活动把中国介绍给世界,把世界介绍给中国,为宣传中国、宣传人民政协作出的积极贡献。贾庆林指出,两位政协委员此次探险活动历时80天,徒步行走6700公里,这是中国人首次徒步穿越世界第一大沙漠——非洲撒哈拉沙漠,这一壮举刷新了中国探险史上的记录,展示了中国人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

  在荣誉面前,金飞豹并没有自满,也没有停止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滇越铁路是一条有着重要历史价值的米轨铁路,2010年将是这条铁路的百年华诞。但随着泛亚铁路的修建,以及云南交通网络的发展,这条抗日战争中援华物资的运输大动脉,逐渐失去了昔日的作用,面临被废弃的尴尬处境。金飞豹则认为,无论从历史文化遗产角度,还是从现实旅游开发角度来看,滇越铁路都不应被废弃。研究探讨保护滇越铁路需要新思路。以申遗为契机,借鉴国际发展经验,结合云南省实际情况,提升滇越铁路的品牌形象,打造出一个围绕这条铁路的世界级旅游产品和一条黄金旅游线路,形成一条新的多产业、多经济增长点的产业链,实现云南省旅游新的腾飞,才是滇越铁路这只涅槃凤凰将要展现给世人的新形象。

  为此,金飞豹再次踏上人文考察的征程,为滇越铁路的保护工作,做出自己的努力。25天时间里,金飞豹一行徒步走完了854公里长的滇越铁路,同时将中越两国就滇越铁路联合申遗的想法传递给了越南有关方面,得到了越南有关方面的肯定和积极响应。

  考察活动结束后,金飞豹联合了民进云南省委多位会员,在2010年云南省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滇越铁路”(昆河线)沿途生态环境治理问题》以及《关于我省与越南就“滇越铁路”联合申遗》的提案,受到与会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除了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外,金飞豹也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996年2月,金飞豹策划并组织了“摩托西蒙行慈善爱心”活动,共有50人参加,活动结束后,金飞豹用活动筹得的17000元善款救助了三十名失学儿童。

  同年6月5日,为纪念世界环境日,金飞豹策划组织中国著名登山家8人,环境科学家及中国20家重要媒体记者共150多人,举行“清洁珠峰”登山环保宣传活动,被世界几大媒体作为当年重大新闻报道。1997年金飞豹还向迪庆州捐赠16匹良种伊犁马。

  2008年7月,金飞豹参加了公众自发组织的一次爱心捐赠活动,为凸董菁村带去了大量的生活必需品、药品以及学习用品。同时,他还特地为村里策划了“一村一品”项目,希望通过此活动能让苗族妇女的手工刺绣走进城市,为改善她们贫困的生活尽一点绵薄之力。

  为了响应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云南时提出的“使云南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发展昆明市与东南亚各国城市之间的友好交流关系以及增进市民间的友谊,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经贸、文化、旅游、科技、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金飞豹和费宣带领6名信使队员于2011年1月开始了长达80天的友谊之旅。

  除此之外,金飞豹还长期关注昆明鸟类协会的发展,并为鸟类协会“红嘴鸥之源”等科学考察活动提供资金支持。

  金飞豹表示,他将牢记作为一名民进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如既往地以面向世界的胸怀和境界,用自己的行动展示新时代中华民族不畏艰险、顽强拼搏、不屈不挠争取胜利的精神风貌;继续关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不断地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传播生态意识和环保理念,不辜负这个时代和组织赋予他的使命。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