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0年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学习讲堂 > 学习型政党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建设学习型政党:推进党建工程的内在要求
 
 

 

  重视和善于学习是我国革命胜利、建设发展和改革成功的重要因素。

  中国共产党在创建之初,就提出了宣传学习的任务,强调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章的学习和讨论。1938年11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战略任务。抗战时期,党的任务和环境的变化需要进一步解决如何正确地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从延安整风直到1945年党的七大,我们党在全党持续开展了一场真正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的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活动,并形成了我们党三大优良作风。建国前夕,毛泽东同志把进驻北平比喻为进京赶考,要求“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国民经济恢复时期,我们党提出了“一化三改”的任务,毛泽东同志指出,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为了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更好地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我们党一刻也没有放松学习。邓小平同志曾特别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从1978年5月开展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到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全党的学习讨论,恢复和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面对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江泽民同志强调全党同志要“学习、学习、再学习”。从1999年3月到2002年9月,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党的学习问题高度重视,把学习问题放到突出位置上。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全党成功开展了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议》明确提出,要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2008年9月,发出“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部署在全党分三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2009年9月15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科学命题,这是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所采取的一项战略决策,体现了对时代发展脉搏和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要求的高度自觉和清醒把握。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特别指出,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十二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形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力量,全体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就必须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央政治局一直紧紧围绕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坚持集体学习,为推动全党学习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领作用。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形势发生新变化,国际实力对比出现新态势,世界文化思想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各种力量竞争、较量更加激烈,给我国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从国情看,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从党情看,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总之,现实要求我们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和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我们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

 

 

                                      (责任编辑:吴宏英)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