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0年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学习讲堂 > 学习型政党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加强调查研究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任务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强调查研究。事业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在不断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在不断出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总结人民群众的新创造新经验,改进工作,推动发展。面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繁重任务,农业系统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关键环节,作为推动“三农”事业的基本功,深入农业农村一线,深入农民群众中间,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做调研的能手、学习的表率。

  加强调查研究是一种非常管用的学习方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学习的两个重要方面,互为补充,互相促进。读书是静态的学习,是从书本上间接获取知识的过程;调查研究是动态的学习,是从实践中直接了解情况的过程。我们正处于信息化大发展的时代,书报杂志特别是互联网中充满海量的信息,获取信息变得非常容易。鼠标一点,信息无限;网上一搜,连篇累牍。但信息的传递有衰减、有放大、有扭曲,在各种信息俯拾即得的情况下,也意味着干扰更多、假象更多、偏差更多,真实情况如何反而更难判断,深入实地获取第一手资料的作用就显得更加突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获取第一手情况,就离不开调查研究。正如一代文豪苏东坡在《石钟山记》中说的,“事不目见耳闻,而臆断其有无,可乎?”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论述,“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振聋发聩。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更要重视调查研究,重视学习基层和群众中创造的鲜活知识和经验,这对我们开展业务工作非常重要。

  加强调查研究也是开展工作的主要手段。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只能建立在系统周密地了解实际情况,并进行科学分析判断和利弊权衡的基础之上。晚清思想家王韬提出:“善为治者,贵在求民之隐,达民之情。”执政者不知群众所喜、所忧、所思、所盼,不识稼穑之苦、民生之艰,靠拍脑袋、拍胸脯、拍屁股,是作不出正确决策的。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不可不察,不可不为,不可不精通。注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长期以来,我们出台的很多具有重大意义的决策,都是建立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农村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就是我们党根据农村实际,及时总结农民创造,在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后,把个别地方的经验推向全国,开创了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局面,并为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开拓出一条新路子。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统筹、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也处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加强调查研究的要求更高、也更迫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实际,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了解真情、实情,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推动农业现代化健康发展。

  加强调查研究要有备而来。宋朝诗人陆游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调查研究要做好事前准备,先要选好题。抓好选题就抓住了调查研究的主动权。选题要把握“准,势,时”。准,就是要突出重点,抓住那些能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问题。势,就是要顺势而为,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切、领导关心的问题。抓住社会关注的问题,就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抓住群众关切的问题,就容易得到干部群众的支持配合;抓住领导关心的问题,就抓住了一个时期工作的中心和重点。时,就是要伺时而动,把握时机。要准备好提纲,根据要解决的问题,确定调查的范围、重点和具体内容,避免“眉毛胡子一起抓”,分不清主次,找不到重点。要准备好资料,一方面是理论和专业知识,有了理论和专业知识,才能看透问题、入木三分,避免“调研有感觉,道理讲不清”;一方面是背景资料,对调研对象的情况多加了解,做足功课。

  加强调查研究要躬身笃行。毛泽东同志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指出,调查研究没有满腔热情,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只有弯下腰,沉下心,带着感情、充满热情、踏实践行,以真心换实情,以虚心换真知,以勤奋换素材,才能做好调查研究。在调研方法上,要坚持“四结合”,就是“蹲点”与“打圈”相结合,走访与开座谈会相结合,传统方式与现代手段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要注意“五忌”,就是一忌居高临下、端着架子,让人敬而远之、望而生畏;二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坐在车里转、隔着玻璃看,浅尝辄止、不求甚解;三忌先入为主、按图索骥,带着框子找例子,带着论点找论据;四忌以偏概全、只看片面,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五忌偏听偏信、个人喜好,听官不听民,听喜不听忧。要做到“六勤”,就是眼勤、耳勤、口勤、手勤、腿勤、脑勤,多看、多听、多问、多记、多走、多思考。要走到田间地头,坐到农家炕头,贴近农民心头,问家长里短事,听鸡毛蒜皮言,全身投入,处处留心,把调查研究变成真正的求知求实之行。

  加强调查研究要善于总结提炼。调查研究最终成果要反映在文章、报告上。七分调查三分文,撰写调研报告是调查研究的最后一环,也是承上启下的一环,既体现了调查的质量,又连接着下一步的工作和决策。文以载道,一言兴邦。对于一篇好的调研报告来说,准确是生命,鲜活是力量,分寸与拿捏是境界,为此要坚持“短、实、新”,文不厌改,当精益求精。写好调研报告,要注意“三要”、“三忌”、“四结合”。“三要”,就是要讲逻辑性,能够自圆其说,做到言之成理;要讲针对性,能够回答人们关心的问题,做到言之有物;要讲时效性,能够及时为决策提供参考,以免时移事易。“三忌”,一忌滥,不能堆砌材料,缺乏概括提炼;二忌浅,不能在表象上花太多笔墨,要在深层分析上下大工夫;三忌窄,不能就事论事,也不能写宽写泛,要全方位看问题,跳出局限想办法。“四结合”,就是宏观与微观有机结合,数字与例子有机结合,调查来的新材料和脑子里的老材料有机结合,书面语言与基层语言有机结合。

  学习的终极追求是知行合一,调查研究的最终目标是解决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花一道功夫,出两个成果,努力实现调查报告和工作研究的虚实转换,使调查研究推动决策,指导工作,回归实践,促进实践。

 

 

                                      (责任编辑:吴宏英)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