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0年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学习讲堂 > 学习型政党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浅谈学习型党组织的“土壤环境”培育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既要在丰富学习内容、拓宽学习领域和完善学习制度上下工夫,更应努力培育良好的“土壤环境”,促进和激励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以增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效。

  培养学习兴趣,强化领学职能。巧于引领和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兴趣,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首要条件。对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者而言,首先,应认真调查、梳理党员的学习需求,从大家关心的知识需求点入手,强化学习者的个人愿望,从而将其学习兴趣激发出来。其次,应强化领学职能,作为领导者要主动承担“领学”职责,认真开展研讨式学习,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大家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本领。再次,应构建单位发展、个人受益的共同愿景,尊重党员的个人价值追求,把强化党组织建设与个人价值追求结合起来,激励大家全身心投入学习和工作,推动单位建设实现科学发展。

  加强民主建设,打造党建文化特色。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者应以加强民主建设为手段,积极营造“思想上堂堂正气、工作上虎虎生气、生活上浓浓暖气”的良好氛围,大力倡导“学贵有疑”的学风。要特别重视党员被动参与学习,不愿“对话”和“交流”的问题,领导者应带头营造广开言路的环境和氛围,与其他党员建立学习伙伴关系,既要当好老师,更要当好学生,善于、乐于听取不同意见和见解;建讲坛、设擂台,组织形式多样的读书交流和竞赛活动,让大家在彼此交流中受益,在相互学习中提高;主动把单位建设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拿出来,引导大家积极学习思考,围绕共同目标建言献策,以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决策能力;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机制,通过举行座谈会、节日联欢、谈心沟通等各种活动来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提高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供良好的组织环境。

  搭建实践平台,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提高党员的能力素质,促进单位建设的科学发展。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者要把“学习、思考、实践” 纳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系统工程,切实把学习同谋划工作、提高能力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积极搭建实践平台,让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求知与践行互为促进。要注重培养人才,积极创造条件,让大家的学习能力和创造智慧付诸实践,为其实现个人价值提供发展平台,在学习工作中不断增长才干。要搭建所有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平台,推进党务公开,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励党员平等参与党内事务,及时纠正党组织在思想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积极思考、勇于实践,努力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切实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思路,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出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吴宏英)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