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0年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学习讲堂 > 学习型政党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自主意识
 
 

  胡锦涛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七一”讲话中强调指出:“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内因是变化的基础,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够起作用”。再多的时间,再好的书籍,如果我们只是作为消遣或者用来摆设和装点门面,那么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笔者认为应该努力激发各级各类党员领导干部自主学习的热情,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自主学习意识的培养。

  一是常怀忧患意识。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学习状况还不容乐观,不愿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的现象和形式主义、脱离实际的学风还依然存在,这就是缺少忧患意识的表现。作为组工干部,针对这种现象,我们应从自身做起,做想学习、善学习的榜样,同时还应不断加强对身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提醒和指导。随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我们每天都需要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如何能提升自己面对和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是摆在我们各级各类党员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而这些难题的破解之道,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应该是首选。

  二是认清主要矛盾。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曾这样写到:“在复杂的事物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发展”。在全党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我们更应该多问问自己,哪些知识能力和本领在束缚着工作的开展?我们工作中所面临的最大和最难的问题是什么?我们怎么做才能够使工作更加合理化、科学化,从而更好地提高效率,让广大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满意。只有通过这样矛盾分析的方法,我们才能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从而进一步加强学习,这样我们的执政本领和执政能力才能得到不断地提升,人民群众才会对我们的工作越来越满意。

  三是采取多种方式。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同志老是抱怨自己没有时间学习,工作太忙,任务重、应酬多。江泽民同志关于怎么学习有一段重要的论述值得我们借鉴,他曾这样说过:“大家都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先挤出来时间学习,然后再钻研进去,没有一股自觉的钻劲和挤劲,是学不好的”。可见只要我们真正能够意识到自身的不足,真心能够希望加强学习,时间肯定是会有的。只要我们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既从书本中学习,又要坚持从实践中学习,从群众中学习,那么我们的工作定会如源头活水,也一定能够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吴宏英)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