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0年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直面热点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增强忧患意识 化解“四种危险”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这是从深刻总结政党执政规律和经验教训的高度作出的清醒判断。当前,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最为紧要的是,常怀忧党之心,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抓紧思考、抓紧探索、抓紧实践化解“四种危险”的思路和对策。

  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化解“四种危险”的根本思想保证。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一项根本性建设,也是一项基础性工程。它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问题,就是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问题,归根结底,就是党得以不断发展和壮大的根本思想保证问题。当前,一个值得关注的重大问题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一些党员干部骄傲了、懈怠了,甚至颓废了,不再想吃苦耐劳,不再想顽强拼搏,不再想冲在前头,党内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思想松懈、麻痹大意、迷失方向、丧失斗志、放松要求等现象。透过这些现象的背后,反映出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化,革命意志衰退,宗旨观念淡薄的负面倾向。这无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长期执政的危险所在。要化解这个危险,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不能视而不见,漠然处之,而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牢牢抓住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不放松。

  要始终把提升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作为化解“四种危险”的根本途径。能力建设一直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始终。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高度重视能力素质建设,同时建构了提高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一整套方式方法,由此积累的成就和经验必须加以传承。但不可否认,在历史上的一些时期,由于指导思想上脱离实际,再加上能力不足,也曾经出现过失误甚至重大挫折,由此获得的深刻教训必须加以汲取。今天,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尤其是在“十二五”全面开局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都必须正视和反思与之相适应的能力强弱问题。应该承认,一些党员干部的确存在着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能力不足,本身并不可怕,关键在于要时刻反思和清醒认知由此衍生的潜在危险,在于反复自问和认真查询能力不足的表象和原因,在于不断探索和进一步明晰提升能力的方向和路径。在“十二五”规划确立了“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我省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机遇,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大力提升推进“一主三化三加强”的能力,特别是要重点提升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能力,对于我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来说,这是一个新的重大课题。

  要始终把密切党群关系作为化解“四种危险”的根本要求。“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这些关于党与人民群众关系的重大论断和亲切话语,是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最引人瞩目、最振聋发聩的。它再次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同时,也直白反映了一个深沉的隐忧:在长期执政的情况下,一些党员干部日益脱离群众,滋长官僚主义习气,贪图享受,追求个人利益,有的甚至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化为小团体和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等等。如果任这些现象滋长和蔓延,党的执政基础就会受到严重削弱,党的政治优势就会受到严重侵蚀,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消解这一危险,巩固党的政治优势,一个根本要求就是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具体来说,在观念层次上,要进一步强化党的执政理念,牢记党的执政本质,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远不变质;在制度层次上,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努力构建密切党群关系的制度体系;在实践形态上,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维护和保障群众民主权利,不断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在绩效层次上,要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重要指标,努力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要始终把遏制腐败作为化解“四种危险”的根本之策。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消极腐败现象始终是侵蚀党的执政根基的最大隐忧。从历史的经验教训看,无论封建社会的改朝换代还是现代政党的政权丧失,都与统治集团的腐败堕落有着直接的关系。在这方面,苏共亡党的教训更是历历在目。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郑重提出“消极腐败”的危险,既是对全党的深刻警醒,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宣示。近些年来,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最为不满,国内外对我们党反腐败的决心和能力最为关注。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信任和支持。坚决遏制腐败,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者系四川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吴宏英)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