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0年专题 > 民进十二届四中全会专题 > 大会新闻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参政议政要在“五点三性”上下工夫
——王佐书副主席参加第五、七、八组讨论
 
 

  2010年12月9日,民进十二届四中全会分组讨论期间,王佐书副主席参加第五组(河北、湖北、甘肃)、第七组(江苏、安徽、贵州)和第八组(山西、浙江、江西)的讨论并作讲话。

  三个小组围绕严隽琪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学习“十二五”规划的辅导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各位委员和列席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和地域特点,针对民进各级组织如何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表达认识体会、交流经验做法。在听取各位委员和列席同志的发言后,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参政议政工作,王佐书介绍了如何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体会。

  他指出,参政议政工作既简单,又极为复杂。说简单,是因为参政议政可以简单概括为四个字——“五点三性”。“五点”指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三性”指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参政议政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找到切合“五点”的问题,提出符合“三性”的意见建议。他说,现在社会情况错综复杂,事物之间相互关联,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研究任何事物、问题,都要看到影响这个事物、问题的体系,进行研究、优化、改革,从而充分利用这种体系,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单枪匹马、单打独斗式的参政议政已经不能满足参政党履行职能的需求,必须具备系统的意识,具备系统的知识和知识结构,才能把握全局,破解难题。

  王佐书以“新农合”和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为例,介绍了如何从系统的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以市场的权力、农业的权力,2007年我国的“猪荒”与美国利用千亿吨玉米制造乙醇的关联,国内食用油市场和粮食安全等为例,进一步介绍、强调了参政议政工作方式方法的重要性,分析了应该从什么样的角度来思考“三农问题”等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王佐书的讲话有助于大家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得到与会委员和同志的积极回应。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