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0年专题 > 民进十二届四中全会专题 > 大会新闻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肖鸣政: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需要人才支撑
 
 

  12月9日上午,民进第十二届四中全会进行分组讨论。委员们交流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体会,讨论《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民进中央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肖鸣政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本职工作,从人才强国、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是核心问题。现在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正在发生转变:从原来的不可持续型向可持续发展型转变;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出口型向内需型转变;从结构失衡向结构均衡转变;从高碳向低碳转变;从投资拉动型向技术进步型转变;从技术引进型向自主创新型转变;从忽略环境型向环境友好型转变;从少数人先富起来向共同富裕转变。

  他表示,要实现这些转变方式,最需要的是人才。民进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发言权,可以做些工作。围绕上述几种转变,民进应该在培养、开发、使用人才方面建言献策。针对不同的发展方式转变,我国需要复合型人才、创新型人才、高科技人才等各类高素质人才。

  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肖鸣政认为,报告很全面,实事求是,体现出了民进作为参政党的政治和理论水平。报告中所说的,开展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活动切合形势,很有必要。民进如何提高在国内政治舞台上的影响,组织建设是基础,人才建设是关键。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民进做了很多工作。对于2011年的工作部署,也考虑得比较全面。建议今后民进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在熟悉的领域做一些专题调研,组织动员会内相关专家,举全会之力提出一些有分量、有创新思维的见解。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