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0年专题 > 民进十二届四中全会专题 > 大会新闻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弘扬民进优良传统,集智聚力发挥全会力量
——罗富和常务副主席参加第四小组讨论
 
 

  12月9日上午,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参加了民进十二届四中全会第四小组的讨论。在听取与会其它委员的发言后,罗富和就2010年民进工作谈了两点感受。

  一是注重弘扬传统,凝聚了会心。一方面,开展庆祝民进成立65周年,庆祝雷老105华诞系列活动,号召全会学习霍懋征同志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并建立会史教育基地,在传承民进老一辈光荣传统上下了很多功夫。另一方面,民进注重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激励和带动作用。从今年我们印制的《文化民进》里,大家可以看到,民进在文化领域的工作不仅没有缺位,还很有亮点。从全身心投入民间文化遗产保护的冯骥才副主席,到两度获得鲁迅文学奖的张帆副主席;从著名导演李前宽、顾长卫、冯小宁,到著名演员蒋雯丽、徐帆、杨立新;从世博会中国馆副总设计师倪阳,到亚运会开幕式导演陈维亚,这些民进的文化人为我国的文化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是民进的骄傲。同时,令我们感动的还有很多普通的会员,例如,加工倒笃菜、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潘秋梅,自费在村里办聋哑学校的袁敬华等,这些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取得了成绩,也体现了民进的特色。通过学习这些身边人、身边事,起到入脑入心的效果,进一步把会员团结和凝聚起来。

  二是注重集智聚力,取得了成效。严主席明确提出要集中全会智慧履行参政党的职能。近年来,会中央参与重大政治协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重要提案的调研和形成,都得到了全会的支持。例如,中共中央就“十二五”规划建议与各民主党派协商时,会中央提出的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的建议受到高度重视,这份建议的形成是和民进广西省委会、广东省委会等地方组织的调研和工作分不开的;会中央提出的坚持奖励型的计划生育政策的建议,提出解决人口老龄化的关键是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劳动效率,在中共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中也被采纳,其中也包含民进河北省委会的调研成果;民进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建议则是会中央与民进河南省委会、河北省委会、云南省委会等进行联动、合作调研,以及民进海南省委会、广西区委会、天津市委会的调研成果汇聚在一起形成的。可以说,我会“集智聚力”的思路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了平台,完善了机制,充实了队伍,在我会的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谈到2011年工作以及今后工作时,罗富和特别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参政党,只有真正认识到今后的发展的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找准我会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和切入点。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