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0年专题 > 民进十二届四中全会专题 > 大会新闻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珍惜五分钟”
——列席民进十二届四中全会的“十大”代表座谈会侧记
 
 

  12月9日下午,民进中央举行列席民进十二届四中全会的“十大”代表座谈会。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副主席张帆同来自全国18个省级组织的18位“十大”代表亲切座谈,共话民进发展。

  “由于时间有限,为了让每一位代表都有机会发言,希望大家把发言时间控制在五分钟以内。请珍惜五分钟。”
  
  罗富和常务副主席话音刚落,民进连云港市委会主委、淮海工学院副院长舒小平首先发言。他说,作为民进市级组织的主委,最大的压力不是来自于参政议政,而是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基层组织活动开展不好,会员就感受不到组织的存在,长此以往,组织也就失去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他认为,组织要有活力,必须选好带头人、建立规范的制度,还要创造良好的环境。

  来自云南的民进个旧市委会主委,个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龙遇准备充分,发言时间严格控制在5分钟,内容却非常丰富。她谈了“两个感谢”、“四个困难”、“四个建议”,既表达了作为民进“十大”代表列席全会的激动心情,又反映了基层民进组织工作中发展成员难、推荐干部难、开展活动难、建言献策难等普遍存在的问题,还向会中央提出了加强基层干部培训、建立基层工作规范性评价体系等具体建议。

  入会27年的老会员、民进江西省委会原副主委、江西省文联原副主席王世兰,好不容易才抢到了发言的机会。她说:“我1983年入会,到2006年参加了15年的中央全会,现在是一名‘十大’代表,对民进的感情非常深。我几乎年年来京,年年都感受到会中央的新气象。民进就像一条大河,后浪推前浪,优良作风代代传。同时,民进的工作思路、工作方针也随着世情、国情、会情的变化不断调整,不断与时俱进。新一届会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非常好,体现了我会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使我感受到民进的生机和活力。”

  民进上海市徐汇区委会主委、上海市第二中学副校长李颖认为,能列席全会,对“十大”代表来说,既是荣誉,更是学习的机会,有助于全会上下统一思想,增强代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她说,会中央去年与100多个市级组织、基层组织会员进行座谈,起到了层层带动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工作,对广大会员来说是很大的鼓舞,希望这一做法能够坚持下去。

  民进常德市委会主委、常德市副市长万承祯认为,民进在拓宽参政议政新领域的同时,更要加强老阵地的建设。她希望会中央就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特殊教育的公平发展,高校管理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

  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喻体金建议会中央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统筹,对一些共性问题进行联合调研;会中央开展的“彩虹行动”扩大了民进的影响,形成了社会服务的品牌,希望能整合全会资源,在各级组织中开展。

  ……

  “请大家都注意时间,尽量不要超过五分钟。”看到大家都打开了话匣子,有特别多的话要表达,罗富和常务副主席不得不提醒大家。

  “为了节省时间,我就说几点出版界组织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民进天津市市委委员、天津人民出版社第一编辑室主任韩玉霞接过话题。

  “我就不展开了。”民进北海市委会主委、北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黄漱鲁说,从个人来说,应该是先有为后有位;从组织上来讲,则应该是先帮助会员创造条件,更好地发挥作用。

  “我还是要代表来自一线的支部说几句。”民进广州黄浦区总支主任、广州市黄浦区政协经济委兼城建资环委主任周怡,反映了来自基层的实际困难,她建议会中央能从加强工作的角度,对改善基层工作条件的问题进行协调。同时她表示,尽管条件有限,但是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也要立足本职有所作为。

  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每一位代表都觉得自己的五分钟不够用,想说的话还没说完。从大家积极发言的热情,发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都能感受到他们那份“民进是我家,我是民进人”的深情,那份对民进事业、对多党合作事业沉甸甸的责任。

  正如严隽琪主席在座谈会总结时所说,“越是到基层,条件越有限,但是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自己的力量团结会员、组织活动,履行职能。你们的感受体会、意见建议,真实而又坦诚,对会中央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你们是社会认识民进的重要窗口,是我们的形象大使。感谢你们!”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