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0年专题 > 民进十二届四中全会专题 > 大会新闻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胡卫:参政议政要从思路、方法、机制和体制上创新
 
 

  12月9日,在民进十二届四中全会第二小组的讨论中,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胡卫,结合“十二五”规划建议,就民进如何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作了发言。

  胡卫认为,“十二五”规划建议把社会发展作为一个重要任务提出,对民进履行职能来说是个重大的机遇。无论文化,还是教育、出版,都属于社会发展领域,正是民进的优势所在,正是我们施展才能的舞台。抓住机遇,需要我们认真思考怎样发挥优势,寻找集智聚力的着力点,并选择我们能够做,而且能做得卓有成效的方面切入,通过有效的体制机制的保障,把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推上一个新台阶。

  胡卫认为,新的历史时期,新形势和新任务对我会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从思路、方法、机制和体制上创新,以适应时代和人民对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

  胡卫提出,首先,要了解“十二五”规划制定的背景,了解社会各界对一些重点问题的意见。其次,从社会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着手,开展深入的调查、分析、研究,是今后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切入点。比如在城乡一体化过程中,怎样既保证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又体现社会公平,照顾到各个群体的利益,需要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和深入思考,否则我们的参政议政就拿不出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第三,参政议政工作要不断进行机制、体制创新。近年会中央工作确实有很多新的做法值得推广。比如去年成立的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就是一个很好的创举,把专家的专业工作、本职工作和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能很好地参政议政,真正做到了集智聚力,使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既有高度,又视野开阔,既有理论,也有实践,既服务大局,又针对性非常强。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