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0年专题 > 民进十二届四中全会专题 > 工作回顾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开展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全面推进组织建设
 
 

  全会按照会中央工作和地方工作相互促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互促进的要求,深入开展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指导推动届中调整工作,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序推进会内民主,进一步夯实高素质参政党的组织基础。

  1、深入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各级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从 2009年下半年起,全会广泛深入开展了创建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的活动。会中央坚持将创建活动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与建设学习型组织相结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发扬民主、发挥会员主体作用贯穿始终,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会中央高度重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遍及所有省级组织,共与100多个市级组织、基层组织的会员进行座谈,与地方党委和统战部门进行沟通,加强了会中央与地方组织、基层会员之间的联系,推动了各种工作关系的良性互动;民进中央网站、《民主》杂志和《民进会讯》及时报道各级组织开展创建活动的情况,为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开展创建活动提供交流经验的平台。全会各级组织高度重视创建活动,不断拓宽内容,创新形式,规范工作制度,积累工作经验,掀起了加强自身建设的新高潮。为总结经验、展示成果,会中央召开了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表彰大会,64个民进全国先进市县级组织和299个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受到表彰,会议总结交流了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困难和问题,探讨了规律和思路,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新举措、新办法,为全会各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夯实了组织基础。

  2、指导推动届中调整工作,巩固领导班子建设成果。会中央对全会各级领导班子的构成进行认真研究分析,积极与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进行协商,指导和督促省级组织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规范办事程序,搞好人事协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了届中调整工作的稳妥有序进行。目前,全国部分省、市级组织顺利完成了届中调整,一批年富力强、政治素质好、德才兼备的中青年骨干会员进入了各级领导班子,进一步改善了各级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为2012年换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加强培训与管理,进一步促进我会人才队伍建设。会中央根据《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精神,坚持培养为重、以用为本,加强后备干部和骨干会员队伍建设。一是推荐132名后备干部和骨干会员参加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各民主党派中央联合举办的“中青年干部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举办“民进全国骨干会员培训班”等,通过培训发现和培养了一批中青年骨干会员。二是推荐13名会员担任国家环境特约监察员、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全国青联委员等职务,为骨干会员提供锻炼和施展才能的平台。三是将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对全会代表人士基本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建立了800余人的代表人士名单,进一步充实后备人才库。四是开发完成民进中央组织信息管理系统,并在部分省级组织进行试用,进一步提高会员和人才管理的科学性和信息化程度。

  4、发挥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切实推动会内监督有序开展。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方针,不断探索改进会内监督的工作制度。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14位中央常委对民进中央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席会议和主席办公会议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了专门讨论,指导机关各工作部门提出了相应整改措施,并落到实处,监督工作初显实效。会中央下发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的有关规定,并身体力行、率先执行,目前已形成领导班子定期集体谈心、适时个别谈心等多种形式;完善了主席、副主席、中央常委,以及地方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协商制度,及时报告重大事项和征询各方面的意见。部分省级组织也开始建立谈心会制度,试行述职和民主评议的工作,进一步营造了民主公正、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氛围。在会中央的指导下,广东、山西、北京、重庆、上海、河北、福建、广西等八个省级组织相继成立省级监督委员会,制定工作条例,建立健全相关机构,开始了省级组织开展会内监督工作的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