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1年专题 > 2011年两会专题 > 民进代表、委员风采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蔡达峰:建议取消高考分批录取
 
 

  “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和变化,高考录取情况实际上已经突破了原有的规则。高考分批次录取的做法应予调整。”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建议,把高考本科分批次录取改为“同批次录取”,除经评估确实需要优先录取的专业以外,所有高校的本科专业同时供考生选择,同时进行投档录取程序。

  蔡达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高校招生是教育的重要环节,大学选拔学生要从培养出发,自身培养目标和要求体现得越清晰越好。高考选拔内容有限,作为几门课程学习水平的测试,只体现了大学培养目标和要求最基本的一部分,更不能反映各大学的培养特色;但由于是一个制度性动作,高考又具有很强的制约力和引导作用,其简单标准不仅促使大学培养单一化,也促使高中生乃至高中教育的单一化。他认为,要形成有特色的高中和大学教育,必须放开双向选拔。

  自恢复高考以来,高考录取都是采用按录取批次的方式,即:把高校按先后分成两或三批,考生按批次填报志愿,高校按批次招收。在高考改革的各种呼声中,很少有改进建议针对这一录取模式。但蔡达峰明确提出:“高校分批次录取的做法,无论从招生工作效率,还是教育理念来说,都需要反思。”

  蔡达峰认为,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按批次录取的做法,是计划经济时代分配制度的产物,源于全国性与地方性高校区别管理的体制和思想。它规定了有些高校在全国范围招生,先行录取;有些高校在当地招生、随后录取的规则。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和变化,高考录取情况实际上已经突破这一规则。比如部属高校中实行了中央与地方共建,这些高校在全国招生的同时,客观上需要兼顾地方需要;地方高校已经面向全国招生,并成为合理的、必然的发展趋势;很多高校已经实行跨批次录取,即在不同批次录取不同专业的学生。总之,高校数量已经大大增加,高校的实际教育水平也发生了变化,原先在高考录取中把高校分批的依据已经改变,政府应该重新评估录取规则。

 

(责任编辑:夏传磊)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