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1年专题 > 2011年两会专题 > 民进代表、委员风采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蔡达峰:政府购买服务应尊重公民选择权
 
 

  本报日前与上海大学上海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联合进行的电话调查显示,有19.02%的上海被访者认为最大的社区烦恼是“公共服务不到位”,而认识到社会组织是公共服务有效补充提供者的受访者已经达到了9.27%。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主委蔡达峰提出,要更好地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要求政府改进管理观念和服务方式,培育群众自治能力;但目前“政府购买服务”体系尚不成熟,还需一套完善的规范来支撑,其原则应是尊重公民选择服务的权利。

  “购买服务”对接群众多样需求

  “群众利益诉求正呈现多元化格局。”蔡达峰说,在长期以来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人们在公共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利益要求比较单一,公共服务和管理的形式也因此比较简单划一;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利益诉求从单一向多元转变,对政府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习惯了的管理思路和做法需要做些调整。”

  蔡达峰认为,运用责权对等的公民自治机制是公共服务应对多样需求的一个原则,“在这个机制下,公民服务由公民提供。其中,相当一部分基本公共服务可以由社会组织提供,政府则通过购买服务来对接群众需求。”

  “政府购买服务,在很多地方法规、政府文件和领导讲话中被倡导。但作为公共财政的一种开支类型,其目的、性质、范围和方式等,缺乏严明的规定。”蔡达峰说,当下的“政府购买服务”,内容和做法各式各样,有购买具体岗位的,有购买服务项目的;有服务群众的,也有用于辅助行政工作的,“‘购买’的范围不明确,政府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上的职责也有些模糊。”

  应尊重公民选择服务的权利

  “今年送戏下乡,明年送宽带入户这样的购买服务比较随意,事先也没有征求过意见,一些送上门的服务项目群众并不急需,而群众困难的事情却没有服务。”蔡达峰认为,公民是提出需求的主体,政府在购买服务的过程中应尊重公民选择服务的权利,“不同群体的爱好和追求不同,所以服务的供求关系越直接,经费使用效益越好。而只有公民的选择权利得到充分地实现,效益才能最大化”。

  蔡达峰认为,政府购买服务,应依靠公民自己的力量,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构建更有能力的公共服务市场机制,这是推行“购买服务”的重要任务。实现这个目的,政府首先要转变认识,不把财政管理的责任误解为决定公民需求的权力,更不能认为是在恩赐公民。

  在此基础上,政府应进一步厘清职责、转变职能。蔡达峰认为,政府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上的职责包括:保障财政开支,在把握人均标准、财政开支与产品价格等关系的基础上,制订“基本公共服务”预算,保障当地“基本公共服务”的总体水平和需求平衡;保障供应,根据群众需求制订“基本公共服务”品目和标准,保障服务市场的健康运行,“最为核心的职责应是管理好基本公共服务的财政开支。”

  社会组织是否退出由群众评定

  “基本公共服务从需求品目的制定到质量评定,每个环节都应有居民的广泛参与。”蔡达峰认为,政府要引导社会组织促进社会关系向好发展,就要处理好“让谁来服务”的问题。他建议政府建立社会组织社会效益评估制度,支持那些能够对社会发挥好作用的组织,而不是纯粹看其业务力量和经济效益。“什么是‘能对社会发挥好作用’的组织?这要由群众来决定。群众不是消极的接受者,他们也参与着公共事务的管理。我们要借助制度设计,鼓励群众通过‘需求管理’管理社会组织,决定他们的去留。”

  与此同时,政府要引导社会组织自立自强。“社会组织依靠政府,不等于依赖财政、政府部门甚至个人关系。同样,如果政府把社会组织当作体制外的‘下属’,会使社会组织过度依赖政府,逐渐远离群众,那就发挥不了良好的社会作用了。”蔡达峰建议政府科学地评价社会组织对财政的依赖程度,避免培育出一批专靠财政生存的组织。

 

(责任编辑:夏传磊)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