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1年专题 > 2011年两会专题 > 大会新闻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两高”工作报告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1日下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中国领导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陈昌智主持。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在报告中表示,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2086件,同比下降6.99%;审结10626件,审限内结案率为98.31%。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1700263件,同比上升2.82%;审结、执结10999420件,审限内结案率为98.51%,结案标的额15053.43亿元。

  王胜俊从6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司法需求,努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依法惩治犯罪,妥善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继续推进司法改革,维护司法公正;牢牢抓住法院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更加注重接受监督,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建设。

  谈到维护司法公正,他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成立了审判管理办公室,加强对审判流程和办案质量效率的管理监督。全面推行量刑规范化改革,制定量刑程序规则,确立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量刑方法,规范法官裁量权,促进量刑公平公正。

  王胜俊坦言,人民法院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2011年人民法院的六大工作重点:为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健全完善更加科学的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司法队伍素质;更加重视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大会报告了7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其中着重总结了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果。他表示,去年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2909件44085人,其中,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8224件,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723人,含厅局级188人、省部级6人。

  谈到2011年工作安排,曹建明表示,要加大对黑恶势力、涉枪涉爆、“两抢一盗”、拐卖妇女儿童、非法集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犯罪的惩治力度;要依法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职务犯罪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及背后的腐败犯罪案件。

  曹建明说,要依法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积极参与对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的集中整治。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