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1年专题 > 2011年两会专题 > 大会新闻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民进中央:促进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均衡
 
 

  高等教育领域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期间高等教育为国家输送了毕业生3429万,超过了过去20年的总和。“十一五”期间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高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在提交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提案中,民主党派中央重点关注了高等教育如何在“十二五”时期获得更大发展的问题。
  促进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均衡
  【声音】目前,高等教育存在不同地区之间配置不均衡、不同高校配置不均衡、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之间配置不均衡、高校内部分配不均衡、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效益不高等问题。
  【回应】民进中央认为,高等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阶段,资源配置不均衡是影响高等教育公平的重要方面。作为人才培养高地,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资源配置不均衡,导致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师资队伍以及人才培养等诸多不公平现象产生,进一步波及到学生就业分配甚至发展前途。
  【建议】民进中央建议,中央财政要对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予以扶持,着重加大中央教育财政对中西部部分省份的转移支付,重视从绩效和地区需求来构建高等教育财政拨款激励机制,缩小地区间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情况。建议加快建立中央财政对地方财政的高等教育转移支付制度,以毕业生流出数量为标准,对毕业生流出地区进行财政补偿,补偿额度应随中央财政收入的增长而逐步提高。推行基于标准驱动和结果导向的绩效制度,提高高等教育资源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