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1年专题 > 2011年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文化出版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李前宽委员:关于支持中小投资影片创作发行放映的提案
 
 

  中小投资影片的创作、发行、放映对于我国电影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2002年院线制改革以来,我国电影产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城市票房突破百亿元,影院建设方兴未艾,数字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扶持政策。电影体制改革首先是从制片业开始的,正是由于此,影片产量逐年攀升。2010年生产影片526部,是产业化改革前的5倍多,连续8年保持增长,参与创作和投资的制片机构超过600余家。

  快速增长的态势是令人兴奋的,但如何获得电影票房的最大化,还值得我们作深入研究。以2010年为例,全年有17部国产影片票房超过,1亿元,合计37,05亿元,占国产影片年度总票房的64,6%。有61部国产影片票房超过1000万元,合计52.45亿元,占国产影片年度总票房的91.47%,数据表明,不足1.2成的影片(主要以大片为主)收获9成多的票房,因此,“二八规律”的世界性难题,在我国电影市场中有明显呈现,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规模的影片的市场潜力,尚未被挖掘出来。

  由于科学的档期机制尚未建立,在一部大片全国同时间上映,尤其在贺岁;春节、暑期等黄金档期,大片云集,而中小影片只能在大片上映的狭缝中或在淡季寻找生存空间,使绝大多数上映的中小影片存在“一日游”的窘状,另外,还有大部分中小影片根本没有机会进入影院市场。

  国产影片创作格局应是“大片主导、中小影片支撑、小片(文艺片)补充”,这样的创作格局,有利于培养、做大观众市场。因此,中小投资规模的影片是我国电影产业可持续繁荣发展的保障。同时,优秀的中小国产影片作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和传统美德的载体,对于我国建设和谐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也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小投资节目一般具有以下特点:

  一、题材广泛、类型丰富。近些年,影片创作市场涌现出了一大批青年创作人员,他们立足于本土文化、关注现实生活、贴近观众需求,开创新的电影语言类型。他们以创作中小投资规模的影片为主,故事题材涉及广泛,包括革命,励志、都市、校园、现实、家庭、历史、战争等,既有反映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积极、乐观向上的青春时尚片,也有反映现代社会中各阶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片。

  二、具有浓郁的中华民族文化特征。中小投资影片创作者们坚持本土化的故事元素,富于时代精神和传统美德,弘扬民族文化和拼搏向上的精神,传递的是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坚强的文化品格。

  三、对青少年教育引导作用。近些年出品的青少年和儿童题材的影片,改变了以往一贯说教的创作方式,而是以富于感染力的故事,诠释人生哲理和生活的真谛,潜移默化地引导青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为了充分发挥投资影片的市场作用,帮助解决少年儿童看电影,教育部等五部委曾联合下文。有的省贯彻执行的很好,已显成效。但全国不平衡,有的省份还没有显著动作。因此,我们提出扶持中小投资影片的创作、发行、放映的建议。具体如下:

  一、政府应要求全国各省市认真研究贯彻五部委文件,研究制订出台支持中小投资影片的政策措施。建立国家和省级扶持中小影片创作,发行、放映专项资金,特别要明确青少年题材影片和主旋律影片的资金扶持和保障发行放映的政策措施。

  二、高度重视中小投资影片的创作、发行、放映。政府应引导电影企业、宣传部门及主流媒体在指导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同时在题材规划、出台政策、投放资金、专项资金等方面大力支持。

  三、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行业作用。政府要高度重视社会团体的作用,进一步明确社会圆体的责任和义务,发挥和调动社会团体的社会力量,组织、协调、沟通、联络电影制片、发行、放映企业开展优秀中小国产影片竞赛评比活动。

  四、建立优秀中小国产影片宣传、发行、放映通道,引导电影行业、社会团体共同探讨研究影片档期运作机制,建立影片档期协调机制,保障优秀中小国产影片的发行放映。

 

(责任编辑:夏赟)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