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1年专题 > 2011年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文化出版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张自立委员:关于实施“网络下乡”的提案
 
 

  实施家电下乡不仅是促内需、保增长的一大经济举措,也是一项重大的惠农政策,取得了很大成效,有效带动了农村消费。但当前农村有线电视网络、互联网发展滞后,抑制了农村家电消费的需求。

  一、当前农村有线电视网、互联网发展缓慢

  (一)农村有线电视网发展存在问题。村村通工程已经实施多年,大量的卫星接收器在农村使用,但是由于卫星信号的不时变化,要不停调整信号进行解密,而这对农民来说比较困难,有的地方甚至经常受到查处没收。由于有线电视网的建设成本和使用成本过高(即初装费和月租费),使有线运营商和农民对此都不积极。有线电视延伸不够或使用成本过高,导致了农村彩电消费遭遇瓶颈,农村电视收视质量较差,彩电有时成为农家摆设。

  (二)农村互联网发展存在问题。农村家电消费中,在添置彩电、冰箱、空调三大件以后,电脑消费将成为新的增长点,虽然也实行了电脑下乡,但在销量中占比不大,而且还出现了“下乡电脑城里用”的情况,很多农民利用下乡优惠政策购买电脑在城市中使用。其原因在于农村的配套设施不够,以及使用费用过高等。

  互联网在农村的使用上非常不充分,常常是“有网无户”。农村互联网的使用往往止步于村镇机关,很少入户。主要原因是昂贵的开通费和月租费,以及维护和使用的问题。这大大地限制了电脑下乡的脚步,也影响了现代化新农村的信息化建设,对于农村的科技和信息致富大为不利。

  二、相关建议

  (一)要加强农村有线电视网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有关部门要结合新农村建设,积极进行有线电视网、互联网硬件设施建设,加大投入,扩大覆盖面。

  (二)仿照家电下乡模式,对农村使用有线电视网、互联网给予补贴,降低农民使用两网的成本。如可由财政补贴,对农村有线电视初装费、互联网初装费实行全免,在使用环节上对有线电视月租费和互联网月租费实行优惠等。

  如此,可有效推动农村彩电销量的再次提升和电脑在农村的逐渐推开,对实现城乡一体化,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均有很大的益处。

 

(责任编辑:夏赟)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