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1年专题 > 2011年两会专题 > 民进中央提案、大会发言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关于加大中西部地区“宫颈癌、乳腺癌”普查力度的提案
 
 


   宫颈癌和乳腺癌(简称两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两大肿瘤。对宫颈癌和乳腺癌开展早期诊断和治疗,能大大降低其死亡率。

   我国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宫颈癌患病率高于东部地区,且农村高于城市。由于受经济条件、传统观念和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制约,农村妇女的健康意识十分薄弱。

   由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医疗服务能力明显不足,致使大部分中西部贫困女性没有条件进行妇科检查,宫颈癌、乳腺癌和生殖道感染等妇科疾病的早查早治得不到保障。宫颈癌患者就诊时多处于中晚期。如甘肃某县,宫颈癌死亡率高达36/10万,超过全国子宫颈癌死亡率的10倍。

   为提高农村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提高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国家有关部门实施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该项目从2009年至2011年在全国221个县(区)将为1000万35-59岁农村妇女免费开展“两癌”检查。这是使广大妇女得实惠、受长惠的惠民举措,受到广泛欢迎。目前,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广大医务人员的努力下,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社会反响。但是,在中西部地区,项目覆盖面较小,221个县(区)中中部78个县(区)、西部113个县(区),远远不能满足中西部地区妇女“两癌”防治的需求,与中西部地区宫颈癌高发的现实情况差距甚大;并且中西部项目地区普遍存在基层服务能力不足、缺少工作经费等问题,影响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深入开展。

   为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的“两癌”普查,提出如下建议:

   1、继续实施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建议认真总结“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2009—2011)”开展过程中的经验,并进一步扩展中西部的项目县,扩大受惠面,让中西部更多的农村妇女享受到国家这一惠民政策。中央财政应加大对“两癌”普查的投入力度,在医疗资金、设备的投入、专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向中西部倾斜。

   2、加强中西部地区妇幼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把妇女主要疾病的防治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城市基层,依托城乡基层卫生服务网络,推进以预防为主的群防群治工作。国家要投入专项资金,为基层妇幼保健机构配备必要的检查设备和加强基层人员培训,以强化其服务能力,增加相应的工作经费,使中西部地区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得到可持续发展。

   3、建立妇女健康保障制度。城乡医疗保障制度应逐步覆盖妇女病的筛查项目,并对妇女重大疾病的诊治费用给予适当补偿。要加快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建设,对困难群体的妇女病诊治提供救助补偿。

   4、加强妇女健康宣传教育。在中西部地区,很多妇女疾病防治的健康意识较差,非常需要普及妇女健康教育。建议各级政府在医疗卫生经费中划出专款用于妇女健康教育。使妇女了解女性主要疾病的防治知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增强妇女自我保健的意识和能力。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