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1年专题 > 2011年两会专题 > 民进中央提案、大会发言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关于加强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的提案
 
 

   妇幼健康是促进人类健康的重要环节,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经过建国60多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我国已形成了以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为主体,其他医疗保健机构和教学科研机构为技术支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的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妇幼保健机构作为协助政府部门履行社会责任、发展妇幼卫生事业的重要载体,将预防保健与临床医疗服务有机结合,主要承担妇女儿童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为提高我国妇幼健康水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我国当前妇幼保健机构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妇幼保健机构的发展现状远远落后于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基础建设薄弱、服务能力较低,发展现状与群众对妇幼保健事业发展的需求形成极大反差。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基础建设不足。2008年度妇幼保健机构资源与运营情况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基层妇幼保健机构存在业务用房不足及基本设备配置不全问题。纳入抽样调查的2745所妇幼保健机构中,有175所没有购建房屋,均为租用业务用房,一些单位还是危房,这种情况在西部地区尤为严重。贵州省为例,遵义市妇幼保健所至今无办公用房,黔南州妇幼保健所贷款建房因无力偿还贷款面临拍卖。县级妇幼保健机构业务用房平均面积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7.5%,业务用房达到规定标准的机构比例极低。

  此外,在基本设备配置方面,全国县级妇幼保健机构设备达标率仅为2.72%。医疗设备缺乏且相对落后,大部分医疗设备来自各种项目配套支持,大部分设备陈旧老化,更新缓慢,导致相关保健业务无法开展。

   2、工作经费不足。2009年,全国妇幼保健机构的人员费用支出为108.7亿元,但财政补助和上级补助合计68.9亿元,仅占人员费用的63.4%,其余部分及所开展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经费仍需自筹。以贵州省为例,妇幼保健机构整体收入中财政补助仅占收入的27.68%,在市(州、地)级仅占8.69%,33.33%的县级机构亏损,负债机构占67.03%。

   3、服务能力不足。目前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人才匮乏,整体素质偏,人员配备不足。如贵州毕节地区现有在编妇幼保健人员为299人,仅达到按省卫生资源配置标准该地区需配置总数的34%。

   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现有服务能力已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与所承担的日益增多的妇女儿童保健任务极不匹配。2009年我国孕产妇死亡评审结果显示,可避免死亡的孕产妇比例占到了77.4%。在可避免死亡病例的影响因素中,医疗保健机构的知识技能、资源及管理等方面所占比例最大,高达74.9%。

   为加强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提高我国妇幼健康水平,建议明确妇幼保健机构的定位和工作职责,紧紧围绕保健这个中心,理顺管理体制,合理科学规划,加强行业管理。具体建议如下:

   1、提高政府对妇幼卫生工作的重视程度。明确人事、财政、卫生等相关部门在妇幼保健体系建设中的职责, 落实相应任务, 确保相关政策的落实。将城、乡妇幼卫生体系建设及各项妇幼保健目标作为地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建设列入政府工作目标,建立经常性考核评价机制,以保证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建立稳定、制度化的妇幼卫生经费投入机制。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发展规划及建设标准。根据保健服务项目的内容及要求,建设基本业务用房,合理设置功能分区,配置基本医疗保健设备。中央投入要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和234个地市级妇幼保健机构业务用房建设。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县、市妇幼保健机构基本设备和急救转运设备,力争在3年时间内使全国妇幼保健机构设备基本达标。

   3、落实人员编制,加强妇幼保健人才队伍建设。根据1986年卫生部、劳动人事部共同公布的《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编制标准(试行)》(86卫妇字第2号),落实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人员编制。加强妇幼卫生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开展基层妇幼卫生人员知识技能培训,鼓励学术交流,加强继续教育,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岗位培训,加强妇幼保健人才队伍建设。

   4、加强宣传与健康教育。制定具体的健康教育计划,以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中心,通过大众媒体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妇幼卫生宣传教育,借以扩大妇幼保健知识和政策宣传教育覆盖面。同时要鼓励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学院校、在校大学生、非政府组织参与农村地区妇幼保健知识的健康教育宣传,不断提高人民大众及重点人群的妇幼保健意识。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