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1年专题 > 2011年两会专题 > 民进中央提案、大会发言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关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中小企业产业升级的提案
 
 

   促进我国生产性服务业科学发展,是我国积极应对国际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全面提升城市、区域竞争力和经济社会运行效率,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

   我国生产性服务业近年来在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和较好发展势态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总体供给不足,服务质量和产业层次有待提高:基础性服务供给不足,高端服务领域严重滞后,尤其以研发设计服务、商务服务等领域为甚。二是比重偏低。现代服务业增加值与制造业增加值的比率仅为26.2%,与美国、日本和德国相比,分别低23%、22%和11.7%。三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呈明显区域性。东中西部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国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62%、26%和19%。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服务业与制造业发展的关联度比较低。四是面向中小企业的生产性服务业供给严重短缺,特别是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科技创新平台和融资平台功能发挥不够,与中小企业和产业集群的需求仍有很大差距。

   就业是民生之本,只有实现充分就业,才能保证社会稳定。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体,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是保民生、保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在一定意义上说,中小企业的科学发展,关系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中小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国民经济的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我国中小企业现阶段发展特点,决定了加快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必要性。一是微小型企业占主体。我国50人以下的企业占法人企业总数的83%。企业规模小,既有机制灵活、决策快的优势,也存在获取信息、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难的劣势。二是以传统产业为主业的中小企业居多。随着要素成本上升,这些企业不创新难以生存,要创新缺乏能力。三是中小企业主要分布在县域,可寻求的外部服务资源不足。中小企业的这些特点,决定了促进其科学健康发展,仅靠政府部门的力量难以奏效,必须转变工作方式,通过构建社会服务网络,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生产性服务业,解决制约中小企业科学发展的实际问题。

   我们认为,在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发展模式下,要把促进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升级作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主要方向和重要内容。为此建议:

   1、加强体制和政策支持力度,增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活力。一是要理顺政府各部门的管理职能,重点解决交叉管理、多头管理造成的混乱和缺位,把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列入对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指标体系中。二是要按一定比例,从财政收入中提取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支持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等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发展。三是鼓励和引导外资、民营资本投资生产性服务领域,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2、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畅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要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不断加大投融资服务,创新融资服务产品,促进银、保、企合作。支持担保机构为小、微型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完善信用管理,提高融资能力。

   3、建设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推动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可参考香港中小企业促进局的模式加快建设中小企业集聚区的科技信息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设计、研发、质量检验检测等服务;帮助企业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淘汰落后产能。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培训,提供专利检索、专利申报与管理等服务。

   4、培育人才、加强指导,服务于中小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继续实施好“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加大对各类中小企业人员的分层、分类培训,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扩大培训范围和针对性;推动开展管理咨询服务,引导中小企业借助专业服务机构的管理诊断,运用先进管理方法,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指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加快品牌建设等。

   5、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促进中小企业市场开拓。加强市场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国内外市场需求、消费变化,及时改进和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服务,指导和帮助企业选择适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提高企业的研发、管理和市场开拓水平。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