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1年专题 > 2011年两会专题 > 民进中央提案、大会发言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关于尽快启动实施全国重点地区防沙治沙工程的提案
 
 


   中共十七大提出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的奋斗目标。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一步明确指出: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推进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加强防沙治沙工作,依靠广大群众,运用先进技术,努力实现从‘沙逼人退’到‘人逼沙退’的转变。”这对我国的生态建设和防沙治沙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据刚刚发布的第四次全国荒漠化沙化监测结果,全国沙化土地面积173.11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8.03%。尽管经过多年的坚持不懈地治理,沙化土地面积有所减少,但沙化土地总量仍然很大,大部分沙化土地尚未得到有效治理,治理难度越来越大,治理成本也越来越高。目前全国还有31.34万平方公里具有明显沙化趋势的土地,保护利用不好,极易变成新的沙化土地。沙区特别是西部重点地区多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自然条件差,生态状况仍处于恢复的初始阶段,稳定性较差,如不加大保护治理力度,已经完成初步治理的建设成果也有可能前功尽弃。

   新疆、西藏、青海、甘肃、陕西、宁夏、四川等西部省区和内蒙古、河北北部地区以及东北西部地区是我国土地沙化的重点地区,这些地区沙化土地面积大、危害重,加快治理已经刻不容缓,其意义十分重大:

   一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西藏、青海、新疆三省区直接遭受风沙危害的农田120万公顷,草场2300万公顷,三省区有2700万人口和1500万少数民族人口直接遭受风沙危害。据中科院监测,沙化危害对西藏农牧业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8.2亿元,造成农牧民年人均减收近400元。巴丹吉林沙漠每年以8-10米的速度侵蚀民勤绿洲,四川西北部因沙化扩展导致天然草场生产力下降近50%,内蒙古阿拉善地区每年沙尘天气日数都占全年的1/3以上,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二是保障交通安全和江河安澜的迫切需要。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全国受沙害影响的铁路有19条,公路总长11100公里,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仅内蒙古严重阻沙路段就达2892公里,每年直接经济损失4275万元,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也有200多公里正遭受着风蚀、沙积、沙埋的威胁,给铁路安全运营埋下隐患。西藏拉萨贡嘎机场受沙尘天气影响每年关闭20余天。黄河上游的龙羊峡水库,因泥沙淤积导致库容缩小,使用年限缩短50年。乌兰布和沙漠在西北气流的影响下,向东扩展直接威胁黄河,影响京津,仅磴口段每年向黄河输沙近亿吨,对下游水利工程的泄洪能力造成重大影响。

   三是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据不完全统计,西藏、青海、新疆三省区每年沙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多亿元,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的27%,农民人均纯收入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沙化危害最严重的新疆和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2667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内蒙古阿拉善地区因沙化危害导致近4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四川若尔盖县,2005年由于沙化危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达871万元,是当年全县财政收入的1.71倍。

   四是保障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的迫切需要。西藏、新疆、内蒙古等省区,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区和边疆地区,战略区位十分重要。由于风沙肆虐,当地各族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不仅生活贫困,而且长期生活在生态恶劣的环境中,这种境况如不尽快扭转,对边疆稳定,民族和谐,国家安定将构成严重威胁,后患无穷。

   为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努力实现从‘沙逼人退’到‘人逼沙退’的转变”的要求,实现中共十七大确定的建设生态环境良好国家的奋斗目标,建议国家从“十二五”开始,设立防沙治沙专项资金,启动实施全国重点地区防沙治沙工程,从根本上改善沙区的生态环境状况。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将重点地区的防沙治沙作为一项国家重点工程,尽快启动实施。要依据全国防沙治沙规划,在对重点地区进行全面系统地调研的基础上,尽快组织编制、并批准实施全国重点地区防沙治沙规划。

   2、设立专项资金,加大中央财政对重点地区防沙治沙的投入。在 “十二五”期间,增加对重点地区防沙治沙的投入,统筹安排,以期经过2-3个五年规划或更短时间的专项治理,从根本上遏制重点地区沙化扩展趋势,使重点地区的生态环境有一个明显改善。

   3、加强防沙治沙科学研究,提高防治工作的科技含量。针对西部地区的自然、社会、经济等特点,着力开展植物物种选育、植被恢复与重建模式选择、生态系统保护、沙尘暴灾害防御等科学研究,提高防治水平。要结合治理工作实践,建立一批科技示范区、示范点,通过示范来促进先进治理模式和技术的推广应用。

   4、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金投入。防沙治沙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社会公益事业,要通过制定相关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农村集体、企事业单位等主体投入防沙治沙, 允许投资者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到沙区进行治理,形成多元投资主体参与防沙治沙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夏赟)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