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1年专题 > 2011年两会专题 > 民进中央提案、大会发言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关于促进西部农村高中发展提案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明确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的政策目标。

   2010年,民进中央和北京师范大学就促进西部地区高中教育发展联合了进行调研。我们认为,未来十年,我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推动提高高中教育质量、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的重点、难点在西部农村地区。现阶段,西部农村高中教育无论在普及程度、还是在质量上均与全国平均水平都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整体水平不高且发展很不协调。

   一是西部省区农村高中的办学条件普遍不达标,生均固定资产总值和体育运动场所面积均等都低于全国水平。据教育部2008年教育统计数据,全国村镇生均固定资产12281元,生均体育运动场所面积7.8002平米。以四川省为例,全省农村学校生均固定资产总值8455.9元,生均体育运动场所面积2.83平米,均低于全国村镇平均水平。

   二是西部农村高中普遍班容量较大,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原则上普通中学每班学生45~50人。据调查,四川省高中平均班额为67.25人,超过国家标准与全国实际平均水平。

   三是西部高中学生毛入学率偏低。根据2008年中国教育统计数据,在全国范围内高中的毛入学率为74%。调查显示,甘肃省和贵州省的毛入学率分别为46.50%和47.9%,四川省则为64.62%,均低于全国水平。而贵州省的紫云县毛入学率最低仅为15%。

   2、整体上办学质量不高,特色化、多样化发展严重不足。

   一是西部农村高中教育教学仍是“一切为了高考”。学校和学生的主要精力都用于备考,素质教育推进困难重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遭到忽视,考试之外的特色化发展受到压抑。“片面追求成绩”“不注意学生生动活泼全面发展”“培养的学生不具有适应性”在西部农村高中办学中具有普遍性。

   二是应试教育下的课堂仍以传统教学形式为主,信息技术运用较少,教学活动很难创造出特色。由于西部农村高中当前的硬件设施普遍不达标,导致信息技术难以在其课堂上得以使用,因此高中教学依然是依赖传统的讲授法,很少采用计算机教学,同时,教师也很难有机会学习或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

   三是学生的综合素质不高,发展不够全面。素质教育尚未得到全面有效地贯彻和实施,音体美等非高考考试科目受到忽视,无论在知识学习还是在能力发展上,学生都难以说是全面提高。据有关调查数据,84.6%的校长认为学生综合素质一般,只有10.3%的校长认为学生综合素质好。

   3、教师队伍建设滞后。

   一是农村高中教师队伍质量存在结构性问题。在年龄构成方面,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总体比例近70%;在职称结构方面,以中级职称为主,鲜有特级教师,高级教师数量也不多;在学历结构方面,高学历教师比例较小,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全国平均值是2.2%,四川省为0.56。本科学历的全国平均水平为89.3%,甘肃省为81.8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48%。

   二是教师专业素养整体不容乐观。据有关调查,西部地区教师队伍存在的问题中,高中校长反映的前三位问题是:教师业务素质差、专业性不强和结构不合理、教师老龄化;学生们反映的前三位问题是:教师普通话水平标准程度较低、培养能力与创新意识不强、不能够熟练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此外,教师在职培训缺乏,大部分农村高中教师只是偶尔参加培训。

   三是教师专业素质校际差异大,重点校和非重点校的师资存在巨大差异。据有关调查,西部地区重点学校校长评价本校师资队伍为“好”的占了88.9%,比非重点的35.7%高出1.5倍。

   导致这些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财政性教育投入的短缺和分配不均严重影响西部高中教育的水平与协调发展;二是以应考为中心的传统教育观念和办学模式同质化阻碍了西部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三是落后的教育教学体制、制度制约着西部高中办学质量提高;四是教师管理与培训制度的僵化落后影响教师队伍质量的提高。

   要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要求实现西部农村地区高中教育的普及与发展,必须作出特殊的政策安排,推动西部农村地区提高高中教育质量、实现多样化发展。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增加公共财政投入,促进西部农村高中教育协调发展。

   一是要完善政府对西部农村高中教育投入机制。建立与我国现行财政体制相符合的教育经费投入和管理体制,强化中央政府和省(区)政府对西部农村高中的财政责任,提高政府财政性投入比例。

   二是依托政策杠杆和分配调节,加大对薄弱地区、薄弱学校的支持力度。中央和省级财政的各类专项经费要重点投入到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特别要增加对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的远程教育设备的投入,支持这些地区和学校的教师充分利用远程教师教育资源进行专业发展。

   三是要在西部率先建立贫困高中生资助制度,鼓励个人和企业捐资助学,扩大高中办学收入的来源渠道。

   四是完善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切实提高西部农村高中教师待遇,吸引并留住优秀教师。

   2、以推进素质教育为抓手,实现西部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

   一是要改变应试教育观念和相应的评价方式,尽快发展和完善西部农村高中的“硬环境”与“软环境。”

   二是改变僵化的管理学校体制,实现民主化的学校决策模式。

   三是推进各学校历史文化传统与现实特点相结合的“校本课程”建设与“校本教研”活动,以促进多样化发展。

   3、进一步推进西部农村高中阶段教育教学改革与学校制度变革,以提升西部农村高中办学质量。

   一是加大物力、财力、人力资源的投入,实行“小班教学”,尽快使平均班额降低到45-50人以下。

   二是在西部农村高中开展学校“办学模式多样化”试点试验,促进西部高中在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设置、评价方式等方面体现出不同特色。

   三是大力推进新课程改革的落实。使高中教师更新观念,准确把握新方案的精神,培养教师队新课程高改革的兴趣和感情。

   4、创新教师培训机制,提高西部农村高中教师队伍质量。

   一是完善教师职后培训制度,保证公办学校教师岗位培训费用主要由政府财政承担。

   二是着力推进非重点高中、职业高中和乡镇高中的教师合作文化建设,并建立相应的合作机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责任编辑:夏赟)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