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1年专题 > 2011年两会专题 > 政协民进组快讯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王康委员谈实施教育规划刚要
 
 

  3月12日下午4时30分,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召开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实施教育发展规划刚要。包括民进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在内的6位政协委员出席记者会并回答提问。

  高校专业要办出特色

  王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现在学生的压力在增大,他认为要从多方面来解决和考虑这个问题,其中重要的一点是,高校要不断改革。现在有2000多所高校,但是这些高校目前的特色还不是很鲜明,所以才会让大家感到某一类学校的资源特别少,我们就是用一个尺度去评价学生,这是中国的高等教育,万人都去过独木桥的现象。

  所以要逐步鼓励高校办出自己的特色,就像有一些学校,我们在国外看到有些学校,包括我们国内的一些民办学校,它不能和北大、清华相比,但是它在某个专业上面能够超过北大、清华。 

  教育经费应合理使用

  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将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4%,并且已经写入教育规划纲要,如何保证这个目标实现,如何把这笔经费用好?对此,王康说,作为在教育行政部门工作的政协委员,从工作的感触和感受来说,现在已经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国家做了全面部署。首先是要调整支出结构,各级财政都要调整自己的支出结构。在年初的预算的时候就要把4%预算进去,在年终财政收入有所增加的过程中,要优先考虑把教育增长这块列进去。 

  二是要不断扩大教育经费的来源。现在国家已经实施了教育附加费和地方教育附加费费,并且国家要求今年所有还没有开征教育附加费的省份今年都必须开征,这是从更广阔的渠道来筹集教育所需的经费,而且它的税率是增值税和营业税税额的2%,税务总局对这方面都做了详细的规定。这从技术层面和从资金的来源渠道做了非常好的保证。

  三是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用好这个钱。要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同时也要让社会来监督这个钱的使用,确保这个钱用得更好。当然,国家的有关部委也要求把钱的使用,以及经费的预算都要向社会公布。他认为,在各方的大力努力下,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实现4%这个目标是完全有把握的。

  要制定方案规范异地高考

  关于异地高考的问题,王康说,第一,造成异地人员到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希望在异地高考的原因,是因为北京、上海每100人高考的录取率相对比较高,这也是大家希望过来的一个基本的冲动。第二,这些好的优势资源主要还是分布在比较发达的城市和地区。 

  所以,来读的都希望就近,比如到了北京,就能够在北京的一些高校读书,这是他们的一个初衷。作为教育行政部门,他个人的理解,这件事是应该允许的,但是这种允许不是盲目的,必须是有序的。他同意刚才钟秉林委员的意见,就是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做出具体的流动方案。另外,要增加名牌大学,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对不发达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学生的招收比例,把进大城市来的容易程度分过去。

 

(责任编辑:夏赟)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