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1年专题 > 2011年两会专题 > 政协民进组快讯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每个人幸福指数提高了,社会也就和谐安定了”——潘贵玉委员谈流动人口的心理归属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潘贵玉委员,早年在湖南当中学老师,一直以来关注家庭、社会对青少年心理的影响。

  记者:您今年的提案是《关注流动人口的心理归属感,提高流动人口的幸福指数》?

  潘贵玉:是的。2010年,我的提案是《建议实施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今年,我的提案与家庭密切相关,青少年群体也囊括其中。数据显示,外出务工迁徙的趋势正由个体方式转向家庭化。1982年至2009年,中国流动人口数量由657万上升至2.11亿人,流动人口的子女中,70.2%随父母流动。流动人口在进入城市后,面临着城市适应性和融合性的问题。

  记者:为写这个提案,您调查了多少地方?

  潘贵玉:去年,我和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一起在全国14个城市进行了社会调查。调查发现,对外来工来说,其城市和文化认同感,户口因素不是首要的,影响他们对所在城市文化认同心理的重要因素是家庭状况。孩子在身边,他们的幸福指数、城市文化认同感就明显提高。因此,建议政府在制定政策时,不仅要解决外来务工人员本人的问题,还要给他们的孩子在住房、入托、入学和医疗等方面提供良好的服务。每个人的幸福指数提高了,社会就会更加和谐安定。

 

(责任编辑:夏赟)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